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首都文化月”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和田行启动

2021年07月2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23日,“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由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带队,35位首都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文学创作、书画交流、音乐创作、舞蹈培训及文艺演出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书画交流 笔墨丹青绘真情

7月24日上午,首都文艺家分别与和田新玉歌舞团、民族乐团进行了交流,参观了“桑皮纸上的魅力新疆”——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和田地区文旅局、墨玉县委、新疆国画院承办。北京市文联精心组织四十多位书画家提供作品参展。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魏宝山介绍参展书画作品,并对北京市文联、北京书协、北京美协大力支持书画展表示感谢。

24日下午,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刘楣洪,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理事王林等5位北京书画家,与和田当地书画爱好者开展笔会交流。“文化润疆”“厚德载物 情系新疆”“无限芬芳”“收获季节”“溪山清远”等书法美术作品表达各族人民心连心,在文化交融中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促进,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文艺交流 歌舞表演润人心

当晚,北京市文联文艺小分队与新玉歌舞团演职人员联手为和田各族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数百名干部群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看完今天的表演,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后我要去各地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增长见识,把和田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和田地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郭少奇说。

采风创作 精品力作筑家园

当天,儿童文学作家、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等6名北京作家,赴团城古镇、墨玉县桑皮村、洛浦县、京和纺织公司等地,围绕社会稳定、新旧变化、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等方面进行采风创作。他们将用文字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精品力作。

“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系列活动活动从7月23日开始至7月30日结束。期间,文艺小分队演员和书画家将深入皮山县、墨玉县、策勒县、于田县、洛浦县、和田市等地,为当地群众送去多场文艺演出、书画交流、采风创作、舞蹈培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两地人民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深度融合,丰富和田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