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北京一日游”基本杜绝强制消费

2021年07月27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一日游”基本杜绝强制消费

  本报讯(记者 张楠)不购物就辱骂甚至威胁游客,不进店消费就将游客弃之街头……2018年上半年,在对10条“北京一日游”线路进行体验后发现,竟有超半数存在强制消费现象。如今,3年过去了,同线路、重体验,强制消费旅游线路终于“清零”。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昨天发布“2021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调查”,透露了“一日游强制消费基本杜绝”这一信号。

  在2016年最早开始进行京津冀三地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时,“北京一日游”存在的强制消费现象,损害了北京旅游形象,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了信心。也正是基于这个背景,2017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单独开展“北京一日游”体验调查,选出天安门、故宫、圆明园、颐和园、长城等共计10条“北京一日游”体验线路,其中强制消费就是重点体验的关键指标。

  连续多年调查结果显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当年体验线路中存在强制消费的线路占比从2017年的75%逐年下降,其中2018年为55%,2019年为26.67%,2020年为5%,2021年为0%,基本杜绝了强制消费现象,北京旅游形象和消费环境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此外,今年旅游消费市场呈现显著的“本地周边游”消费特征,自然风光、特色美食、乡村旅游、商旅文体融合类项目颇受青睐。调查显示,今年本地居民以近远郊和市内六区游览为主,北京旅游市场呈现显著的“本地周边游”消费特征;出游方式中,以家庭及朋友自行组团为主,跟团游仅为22.65%。具体项目上,消费者更偏爱休闲放松类项目,周边自然风光、特色美食、乡村旅游、商旅文体融合类体验消费需求比例相对更高。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