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2021年07月26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本报讯(记者 王斌)海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前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大家表示,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海淀区委书记、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书记于军表示,海淀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两新两高”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经济强区、科教强区、人才强区定位,抢抓“两区”建设机遇,放大“三区”叠加战略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始终走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最前头,走在中关村先行先试最前头,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前头,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首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海淀区日前发布《中关村科学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产业再次“上新”,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质量高能级发展跑出“加速度”。

  “行动计划”涵盖15项具体行动、配套92个重点项目,包括加快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着力加强引领性数字技术攻关、全力打造高端特色数字产业、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数字化治理方式变革等。未来三年,中关村科学城将支持企业参与新基建建设,升级打造千兆固网、5G网络、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智慧电网等先进网络基础设施。此外,中关村科学城将开展重点领域专用芯片、高端通用芯片研发设计,加强芯片设计系统软件研发应用,同时引入揭榜挂帅、择优支持等新机制,加快物联网终端操作系统、跨平台操作系统等关键基础软件技术研发,加快关键及新型电子材料研发和产业化。

  海淀区还制定了细化落实重点项目清单、强化资金投入、加强人才供给等保障措施。到2023年,中关村科学城将建成一批广覆盖高性能数字新基建,实现数字领域若干前沿技术占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培育1-2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五千亿级企业及一批千亿级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骨干型创新企业,形成国际一流的新兴数字产业集群,打造数字化生产、生活、生态、生命新空间,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

  据悉,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作为北京科技创新的“钻石地段”,作为海淀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宜居宜业城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战略腹地”和“发展纵深”,整体呈现出“创新发展高端化、发展能级国际化、城市形态融合化”的高质量发展态势。2020年,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企业总收入6239亿元,同比增长约15%,新设企业超过6200家,高新技术企业3169家,独角兽企业8家,瞪羚企业665家,实现总税收324.9亿元。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