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启动"品质社区"建设 社区品质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首批“品质社区”预计9月底挂牌

2021年07月25日06: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日前,石景山区“品质社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在石景山区“品质社区”建设部署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行安表示,石景山提出了“打造品质之城”、高水平建设首都城市西大门的目标,“品质社区”建设是其中的一项基础工程。据了解,石景山区第一批五星级“品质社区”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挂牌。

到2025年,星级“品质社区”数量占到全区社区总数的50%,全区社区运行更加规范,社区服务明显优化,社区文化发展提升,社区环境全面升级,社区安全保障有力,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我们将聚焦‘运行、服务、文化、环境、安全’五大品质提升,以居民满意度为标准,有效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有效焕发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活力。”唐行安表示,通过认定一批星级“品质社区”,一套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方协同、群众参与、系统推进为核心的“品质社区”建设机制将基本形成,全区社区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品质社区”以“运行品质、服务品质、文化品质、环境品质、安全品质”为核心要素,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努力为居民打造规范有序、服务精准、文明和谐、绿色宜居、稳定祥和的美好家园,持续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品质社区”建设将有效破解社区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突出社区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核心枢纽职责,强化社区治理主体地位,夯实首都中心城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社会基础,形成具有石景山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

建设“品质社区”应该做什么?社区环境品质有哪些问题和服务要提升?该如何提升?石景山老山东里北社区在召开“老街坊”议事会上给出了答案。会议中,物业企业负责人和居民代表石景山区的热门新话题“品质社区”展开热烈讨论。

“社区的核心是人,社区治理的关键是服务到人,如何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品质社区’的建设为我们明确了实现路径,不管是从社区运行到社区服务,还是从硬件到软件层面,都提出了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老山东里北社区书记赵红表示,在品质社区筹备阶段,区委组织部、区委社会工委就组织他们召开了两次街道社区系统座谈会,并深入社区居民中间开展了大量的问卷调查,充分听取吸收了他们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工作方案和评价体系。特别是与工作方案配套形成的评价体系,内容涵盖了社区建设、社区发展的各个方面,理清了社区主责主业,明确了社区工作边界,将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为各类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指引。

据悉,在“品质社区”建设中通过系统梳理社区职责清单、统筹整合社区主责主业,石景山区明确了“品质社区”五大核心要素,其中,运行品质方面,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目标,重点抓好社区党建、居民自治和社会协同;服务品质方面,以精准高效、全民友好为目标,重点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和公益志愿服务;文化品质方面,以文明和谐、睦邻友善为目标,重点抓好社区精神风貌、社区文化风貌和社区文体活动;环境品质方面,以精致宜居、绿色宜人为目标,重点抓好社区公共设施、社区公共空间和社区公共秩序;安全品质方面,以安定祥和、安居安心为目标,重点抓好社区人居环境、社区安防措施和矛盾预防化解机制。

同时,以居民群众需求和社区生活感受为重点,石景山区建立起以群众满意度调查为重要评价方式的评价体系。评价方式上,包括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三种方式,突出居民满意度,通过问卷调查完成的指标不少于50%,突出减负增效,把查阅资料完成的指标控制在20%以内。评价标准上,以100分标准分为基础,同步设置了4种加分情形和5种减分情形,鼓励社区加强试点创新、形成典型经验。

此外,注重激励与约束并重,“品质社区”建设还配有有三项基本保障制度,包括分析点评制度、挂牌摘牌机制和考核激励制度。分析点评制度是指将全区社区治理季度分析情况纳入街道部门党(工)委、党组书记月度工作点评内容。挂牌摘牌机制是指年度星级“品质社区”给予挂牌,退出予以摘牌,连续两季度排名后10位的社区列为治理类社区,成立工作专班实施综合治理。考核激励制度是指“品质社区”建设情况纳入区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与社区评优评先挂钩,对认定的星级“品质社区”和年度进步较大的社区给予资金奖励激励。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