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中俄创业青年“同台竞技” 哪些创业项目更受关注?

2021年07月23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7月23日电 (池梦蕊)7月22日,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IT硬科技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在山东青岛开启。大赛通过跨国连线的方式,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40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20位来自投资机构、企业的专家评委全程把脉。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大赛评委吴大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为中俄人才、技术、产业与资本对接与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2019年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确定2020年至2021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2020年3月,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被两国政府列入“中俄科技创新年”重点活动。大赛以中俄青年为主体,通过举办一系列赛事、活动聚合两国产、学、研、用、资、政各界力量,为两国有梦想的青年提供成长舞台,促进跨文化沟通与跨界协同发展。

吴大辉认为,科技创新是当前中俄两国最富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的举办,对于中俄两国青年交流、招商引资、人才技术、市场拓展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大赛是双方需求对接、项目落地的系统工程。”

在本届大赛中,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更受关注?“实用性强、落地性强、可操作性强。”

吴大辉解释道,“举个例子,像来自俄罗斯青年科技创新企业的太阳能瓷砖项目受到了多家投资企业的关注,在东北、内蒙雪霜环境当中,这个瓷砖吸能的性能非常好,在零下60度的环境内依然可以使用,这样一来,可以解决牧区或高寒地区的保暖问题,像这类项目就是实用性强、落地性强、可操作性强。”

本届大赛的突出亮点,吴大辉认为可以总结为一个词——“接地气”。“从1996年开始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中俄科技合作往往都是政府来主导,而这一次是由一所高校来主办,联合了两国高科技企业集团来一起共同探索、交流,中俄合作上不封顶,下接地气。”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赛后项目成果落地,早在今年5月,大赛组委会专门设立了调研对接联合工作组,启动中俄产业需求调研及项目对接落地的专项服务,尽可能了解中俄双方需求,再根据需求来匹配项目,以保证合作实效。

吴大辉表示,大赛既是科技合作,也是人文合作、青年合作。中俄合作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和产业互补性,新时代的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最重要的原则是双向性和互惠性。“接下来,本届大赛优秀的落地项目将会建立为示范案例,分享给其他企业作为经验。在赛道设置上,未来会遴选更多适合的赛道,积极建立中俄跨境协同的创新机制,实现创新生态系统的有机融合,促进两国青年的交流和互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