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评协召开“形象与精神——百年美术创作”专题研讨会

2021年07月22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7月20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北京评协党支部组织协会会员及市文联干部30余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百年征程 精神图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并组织在现场召开专题研讨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带队参观。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北京评协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出席。

参观结束后,北京评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组织召开“形象与精神——百年美术创作”专题研讨会。会上,美术、文学、影视、摄影、音乐、舞蹈多个艺术门类的专家,从美术专题展展现的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征程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出发,结合各自艺术门类特点,围绕不同艺术门类如何在文艺创作中生动呈现艺术形象和传达美学精神,进行了跨界对话和讨论,从理论上对如何用不同艺术形式讲好百年党史和中国故事,进行了交流和研讨。研讨会由北京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市文联研究部主任赖洪波主持。

北京评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曹庆晖表示,作为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员单位,中央美术学院将利用美术展览等多种方式,与各兄弟院校加强联系合作,发挥评论家协会跨界交流对话的特有优势,打破学科壁垒,促进文艺事业的创新发展。北京评协理事、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于洋介绍了美术展的基本情况,指出通过视觉形象塑造民族精神,是美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为书写中华民族精神图谱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京评协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教授唐东平认为,摄影和绘画之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这次展览在美术主题创作里采用日常化和微观化的叙事策略,与目前很多影视摄影中强调的叙事方式一致,产生了更多亮点。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项筱刚指出,美术和音乐两种艺术形式,在不同时期呈现的艺术风格上,具有相似之处。很多音乐中有画面感,很多美术作品中有旋律性,两种艺术形式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北京评协理事、北京青年报文艺评论主编张向红分享了观看《遵义会议》等三幅画作的具体感受,指出各种艺术门类经典作品,最重要的是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此次美术展体现了美术家对主题创作的深度思考,表现了艺术家真挚的情感,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北京评协理事、北京舞蹈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金浩认为,此次美术展“由形入像”,用一幅幅画作形成了党史教育的流动的红色印记,守住艺术之真、展示情怀之善、创造深邃之美,充满了人文关怀。无论舞蹈还是美术,艺术的最高境界都是表达浸润人心的情感力量,在这一点上所有的艺术门类都是相通的。中央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傅怡静,北京评协理事、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副主任刘礼宾等介绍中央美院开展文艺评论的情况。

王一川作了题为“现代视觉形象中的人民心灵史”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此次展览以美术形式再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可以说是百年党史教育和中国文化现代性传承的生动感人的美学课堂,构建出现代中国人民的百年心灵史。他强调,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渴望更多更好的艺术佳作。艺术家要切实把准人民生活和心灵的脉动,创造现代而民族的中国风格,发掘地缘内生力和地缘美学密码的表现力,把独特艺术个性的追求视为艺术的第一生命力,才能奉献更多更好的佳作。

杜德久指出,在建党百年这一光辉时刻,北京评协组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观摩美术展,深入了解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体会到文艺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次活动既是党史教育活动的一次成功案例,也是不同艺术门类理论评论跨界交流的一次成功实践。

此次观摩及研讨活动由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成员单位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支持举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作了参观导览及讲解。北京评协理事、国家话剧院研究员颜榴,北京评协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兰维薇等多个艺术门类评论家及市文联机关工会副主席夏细村,宣传部副主任窦风华,北京杂协副秘书长袁悦等参加。

“形象与精神——百年美术创作”专题研讨会是北京市文联“2021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四场。今年,北京评协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观摩及专题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文艺评论为经典作品积极发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