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07月22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7月20日, 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北京舞协艺术顾问、大赛评委会主任李续,北京舞协艺术顾问阮兰玉,北京舞协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北京舞蹈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胡淮北,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杨照珩,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副校长陈庆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武巍峰,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杨越,国家一级演员、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编导王冬梅,北京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兼市文联研究部主任赖洪波等出席。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为许多优秀舞蹈艺术作品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获得舞蹈界高度认可。此次研讨会围绕本届舞蹈大赛的获奖作品和创新特点进行研讨交流,旨在总结北京舞蹈大赛举办至今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首都舞蹈事业蓬勃发展。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了北京舞蹈大赛在凝聚首都舞蹈力量、推出舞蹈精品、培育舞蹈人才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大家对北京舞蹈大赛产生的广泛社会影响力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大赛非常接地气,把老百姓内心的情感用舞蹈形式表达出来,成为北京舞蹈界都积极参与的一个重要赛事,非常有价值。

专家们指出,本届大赛在参赛作品数量、观赛人数和全方位、立体的宣传方式上,均有很大突破,成为大赛的突出亮点。大家认为,北京舞蹈大赛已成为北京舞蹈界对舞蹈艺术作品、舞蹈艺术人才的两年一次的大检阅,也是北京舞蹈界交流共赏、共同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今年,众多高质量的舞蹈专业院校及舞蹈院团积极参与,大大提升了比赛的含金量,也是本次大赛的另一个亮点。

还有一些专家以获奖作品《浪尖》《妙影翩跹》《祝融》等为例,分享了创作初心、创作过程以及创作理念,指出只有用舞蹈语言生动传递舞者真情实感,才能成为优秀的舞蹈作品。与会专家还从如何更好地打磨传承经典作品、建立分类评价机制等方面,为大赛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田鹏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大赛的组织工作表示高度肯定,指出此次舞蹈比赛让人切实感受到北京舞蹈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指出,大赛的方向性、引领性非常强,在创新中展现了高品质。市文联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大赛社会影响力,把北京舞蹈大赛打造成出新品、出精品、出人才的品牌项目,让热爱舞蹈的人们得到更多精神上的获得感,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此次活动是北京市文联“2021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三场。今年,北京评协将进一步加强与各艺术门类交流与互动,通过现场观摩和学术研讨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文艺评论对优秀作品和重要文艺现象积极发声,营造良好的首都文艺生态,促进首都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