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与幸福同行 2021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2021年07月2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日前,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1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把21年青春无私奉献给边疆建设的老党员王陵家庭,发挥专业技术特长援助西藏规划事业的王伟强家庭,践行垃圾分类为环保事业做贡献的王璐家庭,带领学生助力冬奥的教师家庭栗荣家庭等50户家庭榜上有名。

2021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在展现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家庭美德的基础上,重点推选爱党爱国爱家、厚植家国情怀最美家庭,实践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家园的绿色环保家庭,助力冬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运动理念的冬奥家庭等家庭典型。

本季度上榜家庭呈现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家庭类型多元,单个家庭覆盖多类型事迹,全方位展现最美家庭的暖心力量。二是党员家庭突出,占上榜家庭总数的74%,双党员和多党员家庭占全部党员家庭的48%,这些家庭情系家国的最美家风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陵家庭是一个老革命家庭,也是党员之家,他的爱人、儿子、儿媳、孙女都是中共党员。王陵和爱人黄序钰都是从小参加革命,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二人相识相恋、并肩作战,成就了一段佳话。从朝鲜战场归来后,夫妻二人把2岁的孩子留给老人照顾,奔赴西藏,把21年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了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援藏工作结束后,夫妻二人回京继续奋斗,王陵曾任团中央专职纪委副书记,培养了很多优秀青年干部。在红色家风的影响下,儿孙们也用自己的方式为党为国做着贡献,彰显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王伟强是首咨市政生态与环境资源规划二所副所长,曾作为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挂职拉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助力受援地区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牵头制定多项制度文件,协助编制《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拉萨市城乡规划建设行业项目评审专家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努力推进京拉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和援藏项目管理。他和妻子相互理解、互敬互爱,在报名援藏之初,王伟强的女儿只有六个月大,妻子却义无反顾支持他的援藏梦想,两位母亲也给予了极大支持,共同帮助照顾年幼的孙女。他和家人每天晚上通过视频互报平安,成为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光。

王璐是北京青创自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环保志愿者,一直坚持在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义务宣传教育、环保知识推广等公益活动,还自掏腰包拍摄制作垃圾分类短视频,通过新媒体在社区居民中传播垃圾分类知识。作为民盟成员,他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向政协和民盟提交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提案。王璐的妻子是一位从事20多年生态环境报道的新闻记者,夫妻二人一起投身到环境保护事业中,动员更多家长和孩子们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培养更有公益之心的下一代。

栗荣夫妻二人同为延庆区的教师,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冬奥项目,栗荣邀请专业人员来校进行奥运知识讲座,带领学生走进滑冰场、滑雪场进行实地训练,组织举办“迷你奥运会”,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深深植入学生心田。丈夫辛红利是一名小学校长,抓住延庆冬奥契机,积极构建奥林匹克教育校本课程,邀请滑雪教练和队员为学生开启滑雪运动第一课,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冰雪运动。

据悉,2021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继续以“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常态化、贯穿全年开展。每季度发布最美家庭季度榜单,年底揭晓命名200户年度“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并通过电视台专栏、事迹宣讲、媒体张榜等形式,宣传展示最美家庭故事,持续打造最美家庭榜样,以最美家风弘扬时代新风,推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2021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名单

(50户)

东 城 区:苏春容家庭 陆素荣家庭

西 城 区:贺媛丽家庭 王 陵家庭

朝 阳 区:刘玉姣家庭 王 璐家庭

海 淀 区:顾铁钰家庭 刘文博家庭 宋 青家庭

丰 台 区:马 瑜家庭 杨雅丽家庭

石景山区:牛 飞家庭 周 萍家庭

门头沟区:孙云鹏家庭 张 莹家庭

房 山 区:刘耕耘家庭 任贤荣家庭

通 州 区:王宝荣家庭 殷红峰家庭

顺 义 区:李红蕊家庭 辛婷婷家庭

昌 平 区:白 洁家庭 杨可欣家庭

大 兴 区:孔 晖家庭 孟秀珍家庭

怀 柔 区:孔 扬家庭 杨海芹家庭

平 谷 区:陈艳平家庭 张瑞华家庭

密 云 区:贾玉芬家庭 孙立新家庭

延 庆 区:栗 荣家庭 申广华家庭 王 薇家庭

市直机关:寇亚君家庭 李广哲家庭 刘伟奇家庭

乔海生家庭 王伟强家庭 赵哲夫家庭

北京卫戍区:王静波家庭 杨永旺家庭

民主党派团体:梁春生家庭 张幼林家庭

女性社会组织:李雪东家庭 姚丽娟家庭

北京市公安局:穆志洁家庭 王海宾家庭 郑子辰家庭

群众自荐他荐:胡知奂家庭

2021年第二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提名奖名单

(38户)

郑 美家庭 陈华勇家庭 李 青家庭 李 斌家庭

孙燕荣家庭 刘玉宾家庭 王彩丽家庭 李淑凤家庭

张延辉家庭 高艳辉家庭 孔祥柱家庭 李春红家庭

王 一家庭 张雪晶家庭 王竞超家庭 白树臣家庭

张书敏家庭 王淑兰家庭 吴秀芳家庭 张金焕家庭

秦 琴家庭 徐 梦家庭 桂 颖家庭 赵英伟家庭

李 楠家庭 吴晓云家庭 张 毅家庭 卢金星家庭

王超然家庭 李 瑨家庭 孟 岩家庭 范宏斌家庭

安 磊家庭 李进国家庭 张 蔚家庭 王立林家庭

迟雪宇家庭 陶春妹家庭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