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朝阳区农村系统聚焦民生需求 力解“急难愁盼”

2021年07月2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崭新的沥青路宽阔平坦,新建的停车场井然有序,小区内的绿树花草生机盎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朝阳区农村系统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解难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地区重点聚焦民生需求,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难题入手,把关乎百姓利益的要紧事做实做好,提升农村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贴近群众 办好小事急事

“往年每到汛期,路面都是积水,还会倒灌进院子,现在污水管线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后下雨也不怕了。”金盏地区黎各庄村的村民高兴地说,困扰村民的管线问题解决了,心情舒畅了很多。

黎各庄村曾经由于部分区域地势低洼、排水设施老化造成村内污水排放不畅。管道改造升级也因此成为村民期盼解决的一件“急事”。

黎各庄村党总支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规划,确定了管线改造工程方案。在黎各庄村党员干部们的有效宣传引导下,村民们的支持度、配合度显示提升,管线改造相关工作加速推进。

日前,黎各庄村基础排水设施改造升级完成,基本实现了“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

群众反映的“急”事,需要政府部门站在群众立场,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考虑,不仅要办得快,还要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今年以来,朝阳农村系统各单位着力办好群众的“急”事,东风地区开展专项行动,解决辖区重点行业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导致工人工资被拖欠问题;东坝地区解决施工扰民问题,协调施工方发放扰民费;王四营地区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畅通服务渠道;高碑店地区开发就业岗位近2000个个,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66%;崔各庄地区规划建设地坛医院交通疏堵专用就医通道,改善交通拥堵情况……一件件让居民们着急上火的事,得到了逐一解决。

部门联动 合力解决难题

解决好农村地区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近日,家住管庄地区管庄西里53号楼的4户居民特别开心,等待多年,终于拿到了自家房子的房本。“在这楼里住了26年了,今天终于见着这红彤彤的房本了,揪了这么多年的心可算踏实了!”居民张光初摸着大红本,对地区干部连声道谢。

管庄西里53号楼建成于1994年,分属多个产权单位,产权问题复杂。此前,大部分居民都已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到了房本,但仍有19户居民没有领到房本。

2020年7月,张光初找到建东苑社区书记李亚俊进行沟通,希望社区能帮助协调。

建东苑社区与张光初详细了解情况后,积极开展工作,在管庄西里53号楼居民微信群里发布通知,请因历史原因未办理房产证的居民第一时间与社区反馈。经过多次沟通、核实、座谈,最终将18套未办理产权证的信息汇总上报至地区城乡建设办公室。

本着“百姓事无小事”的理念,管庄地区迅速启动“吹哨报到”机制,2020年8月14日,由地区城乡建设办公室“吹哨”,朝阳区房管局、不动产中心等多家委办局参加座谈会,一起研讨房屋产权证的办理途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积极配合,2021年6月5日,终于有8套住房顺利办理了房本。“这事儿能办成,首先要感谢咱管庄的干部,一直为我们出面协调。”拿到房本的张光初十分激动,他还特意制作了锦旗,送到建东苑社区居委会。

除了房产证,家门口的生活环境也是重点解决的问题。路面破损许久能否修缮?年久失修的路灯能不能重新亮起来?这些关乎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的“难事”,各地区逐个击破,使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路面平整了,停车也更加规范了,小区变得安全又美观。”提到十八里店地区吕家营村的环境提升工程,村民们竖起大拇指。多条道路及周边设施年久失修是吕家营村多年来的“痛点”,吕家营村党总支通过农业农村局申请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启动了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组织施工队伍到现场制定改造提升方案,并对西物业小区停车场及周边小区道路进行全面整修。

工程除了修复破损严重、满是坑洞的路面,重新铺筑了沥青路面以外,还对停车场内部进行了规范,施划交通标识线,在停车场出入口设立车辆自助识别系统,外来车辆停车也实现了统一管理。“我们还对原来破旧老化的污水管道进行了整体更换,小区内原先存在的道路积水问题也得以解决。”吕家营村工作人员说道。

目前,村内11条道路修缮、路灯补装、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随着各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地区环境美了,小区绿了,门口的路灯亮了,大家心里也更暖了。

用心用情 化解群众忧愁

“退休时工龄被少算了10年,却不知道找谁解决。”工龄直接关系到自己能拿到多少退休金,这可急坏了汪春山,听说孙河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办不成事”问题反映窗口,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询问,便民中心工作人员及时翻阅档案,积极与审批退休单位联系,最终为汪春山追回10年工龄,并补发了养老金。

“办不成事”问题反映窗口又叫“朝我说”窗口,区别于以往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的职能,专为办事群众提供疑难问题咨询服务,疏通“梗阻”,打造便民“直通车”。

针对“接诉即办”派单任务,农村系统形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34项内容;根据拟开展的“未诉先办”相关工作,形成为民办实事的“实事清单”共256件。这些“实事”工程既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如农村城市化建设、三资管理等,也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小事”,交通拥堵、噪音扰民、屋顶漏水等,无论“大事”“小事”,涉及群众的事就是要紧事。

常营、太阳宫、孙河、南磨房、高碑店等地区逐步推进社区充电设施安装工作;管庄地区利用闲置木材市场建成便民停车场1处、崔各庄地区利用闲置地块增设临时停车场2处;来广营地区将为朝来绿色家园、朝来绿色家园东社区增设电梯,现已立项,预计12月底实施完成;三间房、黑庄户、孙河等地区安装路灯百余盏,保障居民夜行安全;平房地区、十八里店地区推进实施乡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豆各庄地区建立乡域老年餐桌;将台地区完成酒仙桥自来水网改造……随着各个社区(村)的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居民们的幸福指数也节节升高。

聚焦重点 满足居民期盼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干部调查研究和同群众打交道的本领得到了加强。”说起为民办实事,管庄地区机关干部颇有感触。今年,管庄地区聚焦水、电、气、热、暖基础民生保障需求,在满足群众期盼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提出“五清五办”工作机制,即认清为啥办、摸清该办啥、弄清谁来办、理清怎么办、结清办了啥。每10天一“结账”,地区党委以通报会的形式进行案例分析和工作讲评,并建立办实事工作长效机制,仅上半年就办理安全生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民生实事360件。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想在前,干在前,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常营地区燕保?汇鸿家园是地处常营地区的一个公租房小区,居民来自本市不同的地方。“我们在与居民沟通中了解到,不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习惯了之前平房、大杂院里的熟人社会,搬上楼后感觉邻里间交流少了,希望能有一个空间和平台,供大家闲坐交流。”燕保汇鸿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宏健说。

了解到居民需求,燕保汇鸿家园社区、燕保?汇鸿家园项目处一同协商,并召开会议,在征求更多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打造一处开放式空间,让居民可以走出家门,一起共享、交流,扩大朋友圈。

在推进建设开放式空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位于电梯旁的拐角过道,有比较合适的公共空间,在留足安全通道的情况下,还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利用,于是决定打造为共享客厅。

在规划、设计共享客厅的过程中,社区还邀请社区居民参与,让居民提意见。一些居民把自家的花盆、绿植捐献出来,用来布置共享客厅,形成错落有致的绿植景观。如今,这处温馨的共享客厅里,居民可以相约聊天、喝茶,叙一叙邻里情。

下一步,农村系统各单位将根据群众诉求、实事清单等,有条不紊地办好“群众的要紧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切实体现在攻坚克难、为民办实事中,体现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为民初心之中,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