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海淀“校地警”联盟校比拼安保技能 200余名安保员参与 

2021年07月11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抄起灭火栓 看谁出水快

  本报讯(记者 王斌)接力救助伤员、挑战灭火防护服穿戴速度、比拼心肺复苏实战技能……7月9日,海淀学院路地区第四届安全文化节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体育训练馆举行,来自6所高校的200余名保卫干部、保安员骨干参加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安全运动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安保人员消防救援、应急急救、反恐防暴等专业技能。

  比赛现场,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1号参赛队员迅速打开消火栓柜,用力甩开一盘水带,并将其连接在消火栓上。与此同时,2号参赛队员拿起另一盘水带及枪头,迅速跑至10米外,将两条水带连接起来,并完成枪头安装,举手示意。1号参赛队员看到后,按下绿色按钮,启动气泵,转动消火栓手轮。在两名参赛队员密切配合下,完成灭火任务。

  这场名为“临危不惧”的比赛项目,考验的是参赛队员的技术熟练水平及应急处置速度。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安全运动会共设置了6个比赛项目,既有消火栓出水灭火速度挑战、灭火防护服穿戴速度挑战,又有救助伤员接力赛、心肺复苏技巧赛、防暴恐传递赛以及扫黄打非和反邪教知识竞赛。

  “我刚参加完心肺复苏技巧赛,觉得自己表现得不错。”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保安队副中队长郑亚飞说,学校安保人员不仅要注重体能训练,还要具备一定的应急救援知识,处置突发情况,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比赛之前,我专门参加了心肺复苏技能培训。”郑亚飞说,进行心肺复苏,首先要将伤病人的上衣拉链拉开,进行胸外按压和吹气,胸外按压30次、吹气2次为一个循环。吹气时,须将一次性面罩盖在伤病人口部;进行胸部按压时,再将一次性面罩揭下。郑亚飞表示,安全运动会为高校之间搭建起交流研讨的平台,让大家更有归属感和融入感。

  据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吴锦峰介绍,参与此次安全运动会的6所高校全部为学院路地区“校地警”联盟校。学院路地区高校集中,在校大学生11万余名,高校的安全稳定是地区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成立“校地警”联盟,打破各校隔墙相望、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结成了多方联动的地区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校园管理新方式。据悉,学院路地区“校地警”联盟由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共6所高校,以及学院路街道和东升派出所共同组成。成员单位间共同开展警情和舆情的分析研判、安全维稳工作的资源共享、治安工作的联防联控及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