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百年党史 谱写东城华章

北京东城十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恰是百年风华》即将开播

2021年06月15日16: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历久弥坚。回首百年,在通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长路上,立起一座座雄伟界碑,在砥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征程中,深镌一个个鲜活形象。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责任与担当。

为全方位讲好东城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与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这里是北京》栏目合作推出十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恰是百年风华》,将于6月18日在BTV新闻频道《这里是北京》栏目开播。

纪录片以百年历程谋篇布局,共分为10集,每集20分钟,分别为《孕育萌芽》《磨砺而出》《艰辛创业》《滚滚春潮》《世纪跨越》《扬帆起航》《文化自信》《民心所向》《绿水蓝天》《阔步前行》。纪录片通过深入挖掘东城域内的百年党史,讲述百年来发生在东城这片土地上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展现了不断奋进的东城区正汇聚万千力量,创造跨越式的发展,谱写红色百年前进征程上的东城篇章。

《恰是百年风华》将于6月18日至27日每晚19:00,在BTV新闻频道《这里是北京》栏目播出,当日22:40重播,每天播出一集。

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纪录片从东城区百年历史着力挖掘红色力量源泉,讲述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背后的初心使命。从百姓视角讲述东城百年发展过程,反映党和国家取得辉煌成就。从贴近民生的小切口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主题,透过百年来东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反映中国共产党创建百年来的社会风貌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

纪录片聚焦从20世纪初,再现在北大红楼兼容并包的学术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情景,成为中国共产党孕育人才的摇篮;到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阶段,先进典型凝聚的榜样力量;再到十八大以来,东城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指引下阔步前行,落实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首善气象。

重温初心使命 展现东城风采

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负载着多少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恰是百年风华》以深度挖掘的红色故事和大量红色遗迹,构建了一张跨度百年、深刻细腻的党史“红色地图”,带领观众回顾百年历程,重温初心使命。

东城区,不仅是革命之火的策源地,更是抗日思潮的爆发点,东城区留下了很多抗日英雄的足迹。纪录片通过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倾情讲述还原历史,展现党史背后真挚的力量。居住在东城区的97岁老人方亭,1948年作为中共地下党员,受命来到北平,开始了地下电台译电员的秘密工作,通过老人的讲述,“永不消失的电波”进行“暗战”的场景被真切地还原,正是这些党员的大无畏精神,推动了革命的胜利。另一位曾在东城区工作过的90岁老人王永久,是1950年天安门城楼第一枚国徽的制作参与者,当年他和同事们凭借精湛的手艺,将第一枚国徽雕刻完成,在他的回忆中,巨大的国徽要“破门而出”,伙计们肩扛送到天安门城楼下。直到2013年,王永久老人才将这个故事告诉他的子女们,一张与国徽的合照,成为他一生最为珍重的回忆。纪录片还邀请李大钊、杜孟模等革命先辈后人,为我们讲述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纪录片用影像回溯百年历程,用镜头致敬时代风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彰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的东城担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