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音乐党课”开讲 党课进家庭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28日17: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 (董兆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淀区立足科教大区优势,创新党史教育方法,系统重塑党员教育课程体系,推出“音乐党课”公开课,实现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红色文化”。海淀区委组织部、区委教工委联合发起“海淀区‘小手拉大手’音乐党课进家庭”推广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探索运用“空中课堂”等“线上”平台,将优质课程对外输送,让“海淀之光”惠及海淀对口帮扶地区。

5月28日下午,“红星闪闪,薪火相传——海淀区‘音乐党课’公开课”在海淀区五一小学举办。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若冰,教工委教委班子成员出席;全区各系统、街镇党(工)委有关领导,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活动,进行党课学习。

活动现场,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介绍“音乐党课”公开课背景情况。参加活动领导为学生代表发放“音乐党课”小教员聘书并接受孩子们红领巾献礼。

于军书记为活动致辞。他指出,用艺术形式回望初心,是一种富有吸引力和感召力的学习形式;用音乐讲述历史,是音乐作为一种时间艺术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教育领域推出“音乐党课”,是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有力举措。五一小学具有红色基因和光荣革命传统,希望孩子们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同时,当好海淀区“音乐党课”小教员,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作用,将红色教育由学校传递到家庭,进而延伸到社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递次扩展的辐射效应,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高潮。

公开课邀请中国音乐学院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艺君主讲,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长期深耕教学一线的教育家,她精心选取《红星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首收录在小学音乐课本中的经典革命歌曲,因材施教精心开发课程,通过音乐、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从歌曲创作背景、历史影响等音乐概览,讲授歌曲中蕴含的党史知识。

经典革命歌曲镌刻着时代的印记,跳动的音符,串联起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党史乘着歌声的翅膀入校园、入课堂、入头脑,红色基因在孩子们的头脑中生根萌芽。在孩子们的带动下,现场观众全场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个音符都直抵灵魂,每段旋律都振奋人心。整场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党味”,又有“鲜味”,现场党员集体接受了灵魂洗礼,在党课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