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大科学装置首次开放

2021年05月23日14:4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神秘大科学装置首次开放

  本报讯(记者于丽爽)神秘的大科学装置长什么样?它们是怎么工作的?在科学探索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昨天,作为全国科技周活动之一,中科院物理所举办公众开放日,并首次开设怀柔分会场,由中科院物理所在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首次面向公众开放。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中小学生等社会公众参观体验。

  布局在怀柔科学城的五个大科学装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最先进入科研状态的,它并不是想象中的像“天眼”一样的庞然大物,而是由三个中心、18个实验站组成,分布在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棕红色主色调的楼群里。其中,量子计算中心就位于X2楼里。

  还没进楼,就能看到空中一些如胳膊粗的管道通向X2楼,原来这些都是输送液氦的管道,液氦用来制冷,X2楼就是研究在极低温和强磁场两种极端条件下物质反应的。

  走进一层量子调控实验大厅,像工厂车间一样是个空旷的大平层,室内有两层楼高,一组组设备分布在不同区域,组成一组组实验站。一进门的设备安装在一个地坑里,让人好奇。“因为实验人员需要用长杆把实验品放到设备底部,这个设备两三米长,放在坑里站在地面上往下送是最方便的。”工作人员笑着解释。

  “物理学把冷得不能再冷了的温度叫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15摄氏度。以绝对零度为标准,通过制冷技术,最外面这个实验站能达到比绝对零度高0.03的极低温度,里面还有更低温的,最高能达到只高0.001,无限接近绝对零度,是世界领先水平。”工作人员介绍,在这种极低温条件下,就能观察到物质丰富的表现形式,比如量子态,进而实现量子计算。量子计算有多厉害?现在最快的计算机花一万年也不一定能解开的密码,量子计算机分分钟就能解开。量子计算可广泛应用于大数据存储分析、药物研发、交通疏导等领域。

  当天,2000余名市民还参观了其他三个实验室,参与体验冷冻金鱼、点水成冰等趣味科学实验。

  “我们要利用好这宝贵的资源,让孩子们走进科学城的院所,多了解科学知识,拓宽视野,从小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怀柔区选聘的怀柔区杨宋中学科技副校长张帅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