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

2021年05月20日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副中心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

  本报讯(通讯员 冯维静 郭玥)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需求,城市副中心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助餐模式。截至目前,已建设和运营养老助餐服务设施150个,建成82个养老助餐点,实现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

  “田阿姨,今天的饭菜来啦!”早上7点,临河里街道华业东方玫瑰养老服务驿站的志愿者小刘提着热气腾腾的饭菜站在田阿姨家门口。“我刚还念叨着,没想到话音刚落,你就到了,快进来坐坐。”田阿姨一边接过饭菜一边将小刘请进家门。“不了,阿姨,我还要抓紧时间去送下一家呢,不然饭菜该凉了。”

  今年78岁的田阿姨前不久在小区散步时摔了一跤,腿部受伤。儿子儿媳工作繁忙,难以兼顾,华业东方玫瑰养老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便安排志愿者定时上门送餐,让行动不便的田阿姨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三荤三素,还有我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真好。”田阿姨夸赞道。

  今年以来,通州区民政局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作用,把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目前,已依托养老服务驿站和养老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订餐,切实解决像田阿姨这样有困难或者失能、高龄、空巢等老年人的吃饭难题,力争打通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

  除了送餐上门外,更多老人选择在养老服务驿站餐厅吃饭。年近七旬的李大爷平时一个人生活,从前吃饭总是凑合。自从家附近的养老服务驿站提供助餐服务起,他几乎一天三顿都在那里解决,“饭菜很符合老年人的口味,软、烂、清淡,而且不重样,营养搭配也好。”

  通州区民政局在养老助餐中严格落实养老助餐服务优惠政策,新建设完成养老助餐点的给予5万元每家的建设补贴,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和农村养老服务驿站分别给予4元每餐、5元每餐的运营流量补贴。年满60周岁的老人都可申请助餐,一荤一素仅需8元,年满80周岁或低保、残疾等老人每餐还可享受4元的财政补贴。

  像李大爷就餐的华业东方玫瑰养老服务驿站每天早上有鸡蛋、馒头、牛奶、粥等各种营养丰富的餐食,由于有补贴,老人只需花费1元,就能随意享用。而中餐和晚餐也分别会有4元的用餐补贴,根据用餐付费标准,每顿最高餐费不会超过16元。

  “为完善老人用餐付费方式,减少每餐刷卡的繁琐操作,我们指导养老服务驿站创新性地提出了‘包月助餐’的概念,老人可在驿站选择包周、包月用餐,进一步便捷用餐程序。辖区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以一个实惠的价格,享受到‘饭来张口’的待遇,不用下厨房也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通州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综合科科长王东克介绍。据统计,自2019年初起,通州区已累计服务老人16831人,为老助餐125681人次。

  目前,通州区已对养老服务驿站进行责任片区划分,通过开展巡视探访和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确定失独、失能、独居、高龄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将服务对象信息分发给对应的养老服务驿站和养老助餐点,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下一步,还将以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立足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进一步健全“三边四级”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以落实好“七有”“五性”为目标,将养老服务驿站和养老助餐点的建设运营作为重点工作推进,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