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首季度创新发展“开门红”

2021年05月18日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首季度创新发展“开门红”

  本报记者 孙奇茹

  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9.7%,达17413.4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7%……中关村示范区一季度创新发展数据近日出炉,交上了极为亮眼的成绩单。

  从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到科技巨头,中关村科技企业成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构建产业创新能力的重要尖兵。

  六大技术领域同比增长

  在位于中国香港的香港国际机场,一辆辆蓝色拖车穿梭于海天客运码头及客运大楼,为飞机转搭快船或快船转搭飞机的旅客运送行李。往来忙碌的国际旅客很难想到,为他们运送行李的这些车辆,既没有驾驶员,也没有安全员,全是无人驾驶。这也是全球首次实现机场去安全员常态化无人物流运营。

  “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人工智能老司机,并向各行各业输送。”驭势科技政府事务总监董万亮说。

  一年多前,驭势科技经过多轮多方评议,揭榜拿下工信部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中的“高安全多场景L4级自动驾驶”项目,成为该项目的技术攻关单位。

  经过长期技术积累及一年的集中攻关后,项目建立了国内车规级“车脑+领先算法+云脑”智能驾驶核心技术体系,掌握关键技术5项,形成核心产品12项,在真无人去安全员设计技术、多场景融合的算法泛化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药获批数量高居全国首位、自动驾驶“AI老司机”在全国各地上岗、新冠疫苗跑出“中国速度”……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今年一季度,中关村重点监测的六大高新技术领域实现总收入14305.6亿元,同比增长40.9%。电子与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技术,同比分别增长38.3%、88.9%、24.6%、50.7%、33.7%和37.8%。

  一区多园首季度“开门红”

  “这下我们在北京发展更有归属感了!除了继续扩大技术研发能力外,今年,我们把公司的运营总部从上海搬回了北京。”在半个月前的一场签约仪式现场,华航唯实机器人总经理刘新祥感慨万分。

  随着不久前的海淀“两区”建设项目签约,华航唯实将在海淀建设致力于自主创新的软件研发和产业应用中心、高端人才发展研究院。刘新祥和其团队的同事们有了新的发展定位——“扎根海淀、立足北京、服务全国。”

  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国际氢能中心、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CDMO平台……跟华航唯实一起,在2021年海淀区推进“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海淀区将在总部基地、研发中心等建设方面为企业提供产业空间支持,同时在产业资金、人才、居住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海淀园总收入同比增长35.4%,东城园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8%,西城园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6.2%……

  中关村示范区2021年一区多园季度工作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主要经济指标成绩喜人,实现首季“开门红”。

  育生态打造“独角兽”乐园

  能生剥鹌鹑蛋的高精度腹腔镜手术机器人、把外太空抓取技术运用到商用领域的高精度机械臂、毫米级定位精度的肺部穿刺手术机器人……在位于海淀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的北京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一批通过科技改变医疗行业和人类健康生活的医疗机器人正在密集孵化与诞生。

  据了解,北京医疗机器人创新中心即将在海淀落地投产数千平方米的高端医疗器械CDMO平台,能够为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提供研发定制、样机试制、产品测试等一站式解决方案,降低企业创业门槛,提升产品成熟度,缩短产品化、产业化周期,提高成果转化率与成功率。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心已引入来自全球的10余个技术领先项目团队,近一年引育企业年度融资额超过10亿元。

  目前,在北京,以中关村科学城为例,就已落地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医疗机器人创新中心、巢生实验室、百放英库新药发现平台等一批专业孵化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准独角兽”的乐园与苗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