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政法队伍充分利用通勤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车轮上的党史课”让上班路更充实

2021年05月11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车轮上的党史课”让上班路更充实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 通讯员 钱蕾)101国道两侧高大的杨树郁郁葱葱,密云太师屯人民法庭的车辆行驶在山间,阳光把车厢内照得亮亮堂堂。“咱们支部的马宏新同志1992年6月入党,党龄已经29年。支部每半年为党员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老马同志是唯一一个政治生日在上半年的党员,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马宏新同志生日快乐!”支部委员孟娜的开场白,让车厢内的气氛顿时热闹起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密云区创新形式,利用每天上下班时间集体学习,把车厢变成了“车轮上的党史课堂”。

  太师屯法庭坐落在密云水库东北角,距离密云城区32公里,共有17名在编干警,其中9名党员。干警们每天7时15分从密云城区集体乘车,约50分钟才能到达太师屯法庭。以前这段时间,车上的人或是聊聊天,或是补补觉,直到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孟娜发动党员们集思广益,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体学习活动,这段通勤时间被充分利用了起来:有的人带来书籍或报纸念上一段;有的人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有的人用手机连接蓝牙音箱,放上“学习强国”里党史学习的课件……曾经颠簸漫长的路途,变得既有意义又有趣味,无论是精心准备的党史故事,还是三言两语的学习感受,都令车厢里的人受益良多,党支部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为祝贺马宏新同志的“政治生日”,青年党员吴帆讲述了老马在太师屯法庭工作的几段小故事。太师屯法庭是密云最远的乡村法庭,管辖密云水库北岸新城子、古北口等6个乡镇。老马作为法警在这里工作了14年,曾经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小马哥”的他,现在已经成为“老马”,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他把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天大的事”,释法明理,妥善化解矛盾,是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的标杆。听完吴帆的深情讲述,车厢内的所有干警都为老马鼓起了掌。

  太师屯法庭的党支部书记马振军为老马送上了一张政治生日贺卡,肯定了他在法警岗位上平凡而又伟大的奉献,并鼓励所有青年党员要不忘初心使命,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崇高称谓……不知不觉间,汽车已驶入太师屯人民法庭院内,干警们很快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马振军介绍,“车轮上的党史课堂”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党员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每个人都精心“备课”,认真学习。

  哪里有支部,哪里就能学习党史。据了解,密云区域面积为北京市最大,很多基层站、办、所的单程通勤时间都超过一个小时。为充分利用通勤时间学习,密云政法队伍实现了“车轮上的党史课堂”全覆盖,收听电台广播、交流心得体会、党史知识问答,这种流动学习方式已经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