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九零后》

2021年04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6位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九零后》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表达了许多人对西南联大的感情,纪录片《九零后》拍摄了杨振宁、许渊冲、潘际銮、杨苡、王希季、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将在大银幕上重现一代联大学子的青春记忆。影片由许蓓执导,将于5月29日上映。影片主创团队还将在映前前往全国十余座城市的影院和大学进行放映交流。

  《九零后》拥有星光璀璨的“演员表”: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刚刚度过100周岁生日的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获得者许渊冲,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16位“九零后”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非常珍贵。

  影片从个体角度展开叙事,这些“九零后”老人将向观众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的求学时光,还原了西南联大的本貌。对他们来说,西南联大不是尘封的历史,而是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

  西南联大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南开大学遭受空袭,清华、北大也危在旦夕。三校南迁,在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一时间大师云集,人才辈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