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开展“红领巾寻访百名党员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寻访时代楷模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23日09: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近日,为了引导少先队员了解党的伟大历史,从榜样中汲取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大兴区开展了“红领巾寻访百名党员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在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教院大兴附小的少先队员们通过讲座学习了疫苗的前世今生,疫苗三室车间主任孙晓东还带着小记者们一起回顾了她高中时作为全校唯一一个学生党员的澎湃心情,讲述了自己在疫苗研发过程中所追求的“专心、耐心、精心、良心”的工匠精神。

在庞各庄镇老宋瓜园,庞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聆听了宋绍堂家几代人不懈努力改进西瓜种植技术的故事,感受到了家乡庞各庄镇在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毕昇奖”获得者、原印刷博物馆副馆长、印刷学院教授魏志刚的家中,来自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们了解了印刷博物馆从筹备到建成的艰难过程,聆听了魏老在参加革命工作的过程中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故事。

在中国中药研究院,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参观了展示中药炮制技术及发展历史的小型博物馆,学习了有关药品研发、器材用具的中医药知识,听“北京榜样”候选人、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永为大家讲述中华医学文化的神奇之处,学习他作为一名党员,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中医药事业寻求新突破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大兴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委、团区委共同开展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环节,目前该活动中的“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大兴区内五十多所学校、千余名少先队员积极参与。接受采访的党员都是来自区内各行各业的榜样模范、优秀党员及先进人物。当前的“红领巾寻访百名党员”环节自近期启动以来已经组织了十余次集体采访,少先队员们收获很大,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学到了知识。

接下来,大兴区的少先队员们还将继续寻访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他们有“北京榜样提名”、“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获得者宋薛宣,他四十年如一日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并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故宫博物院古建筑彩画师、年逾花甲的文物“医师”吴书瑞;退而不休、无私奉献践行党员初心的文明引导员姜新全,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后继力量。(杜俐)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