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施垃圾分类将近一年 两个小区分享垃圾分类好经验

2021年04月22日17: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两个小区分享垃圾分类好经验

  到今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将满一年。根据市城市管理委公布的数据,本市已创建完成60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其中,西城丰融园小区居民参与率100%、垃圾正确投放率90%,朝阳区平安嘉苑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均达到了95%。如此高的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这两个小区是如何做到的?

  昨天,一座“智能式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在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建钢南里社区西院上岗运行。 本报记者 吴镝 摄

  西城丰融园

  家庭评优鼓励居民参与

  吃过晚饭,丰融园小区居民孙荣弟看女儿收拾完桌子,从厨房拿来了一个小盆。“现在厨余垃圾都要求裸投,我们索性不用垃圾桶了,菜叶子、果皮、剩菜剩饭就拿这小盆儿装,出门一倒还省事儿。”说着,孙荣弟还叮嘱女儿把用过的纸巾挑出来,菜汤倒进厨房下水道。

  丰融园小区位于西城区太平桥大街,共有10栋住宅楼、40个单元、606户住户。“垃圾分类不能光依靠指导员二次分拣,只有居民人人参与,才能真正推行下去。”社区书记安会永告诉记者。

  实施方案 去年5月修订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社区通过评选垃圾分类优秀家庭,树立榜样,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自主投放。之前,丰融园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大多是由小区物业保洁员兼任的,很多保洁员在这里工作了10多年,熟悉住户,更了解每家每户的垃圾投放情况。于是,社区和物业以家庭为单位,由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记录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情况,以一个月为周期整理汇总数据,给前30名家庭评优,并举办表彰活动,发放小奖品作为鼓励。

  “我们都评上优秀家庭了,那更得好好分了,不光自己分,平时小区里看见有分得不好的,我还会教他怎么分。”孙荣弟笑着说。不光如此,她还动员老伴儿、女儿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既能体会到分类指导员的辛苦,也能加深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现在,我们家不管大人、孩子,都能做到自觉分类,正确分类。”孙荣弟说。

  朝阳平安嘉苑

  服务到位培养居民习惯

  “开始不适应,现在习惯了,每天扔垃圾基本都是两个袋子,在家分好才下楼。”居民投放垃圾习惯的改变,住在朝阳平安嘉苑2号楼的殷宝琪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平安嘉苑小区共有8栋居民楼、1346户居民。过去,小区内设有19组垃圾桶,现在整个小区只有3处分类投放站点。“撤桶并站”力度大不说,还实施了定时定点投放。

  实施方案 平安嘉苑小区物业经理李静昭告诉记者,原有的19组垃圾桶太多,物业盯不过来,而且出门就是垃圾桶,也不利于居民习惯养成。可要“撤桶并站”,怎么实施?

  “听居民的。实施垃圾分类,说到底得居民每个人都动手,我们得从居民生活便利的角度去想,不能让居民觉得太麻烦。”李静昭说,通过收集、整合居民意见,物业公司在小区内选定了3处垃圾分类站点新址。这3个新站点基本都在周围居民楼间的中心位置,距每栋楼的距离都差不多。怕居民找不到新站点的位置,物业还在每个楼门外都张贴了指示图和平面图,去哪个站点最方便,一目了然。

  在新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站点,四类垃圾桶设置齐全,站点是半封闭式的,四周有围挡,顶上有遮阳棚,每天6时至9时、17时至21时,站点开放,垃圾分类指导员会在桶前值守,帮助居民分类投放、二次分拣。

  除了征集设施设置的意见,物业还组织了多场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投放深入人心。殷宝琪可谓其中的一个代表。他把物业发的垃圾分类宣传图表贴在厨房墙上,每产生一样垃圾就对着图表认一样,认清楚了再分别扔进垃圾桶,习惯也就在辨识投放中逐渐养成了。“偶尔看到有没分类乱扔的,不用物业管,我都得上去提醒几句。”殷宝琪笑着说。本报记者 王天淇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