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首位

将出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

2021年04月22日16:2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双奥”知识产权保护方案将出台

  本报讯(记者李祺瑶)今天上午,本市召开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20年底,本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5.8件,居全国首位。近期,本市将出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

  过去一年,本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市知识产权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北京海关查处、收缴相关侵权商品,司法保护效能进一步发挥。

  今年,本市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办公会议统筹协调职能作用,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支持“两区”建设政策落地落细,持续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务实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举办,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根据《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的会徽、吉祥物、志愿者标志等已申请了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北京冬奥组委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从申请这一阶段准备已经十分充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均不得侵犯上述知识产权。

  今年,本市将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市知识产权局从2020年即开始研究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近期将出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本市还将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以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为保护主体,在场馆周边、电商平台、小商品集散地以及旅游点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管执法。

  潘新胜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举国盛会,奥运场馆分布在北京和河北。本市将加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执法协作,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京冀两地为主,辐射全国。本市将加强跨地区的保护协作,加强跨部门的保护协作,构建良好的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此外,市知识产权局将制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片、海报、宣传册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数说

  2020年,北京市专利授权量16.3万件,其中发明授权量6.3万件;全市商标申请量56.5万件,商标注册量36.3万件;著作权登记量100.5万件,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0.4万件;植物新品种申请量为564件,授权量为88件。截至2020年底,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5.8件,居全国首位;商标有效注册量222.3万件。

  相关

  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十大案例公布

  本报讯(记者李博)昨天,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度北京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北京华飞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京海康佰馨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双奥冰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上黑榜。其中,北京华飞食品有限公司被处罚金额最多,达779万余元。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中,涉及商标侵权、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等违法行为。其中,北京亿捷顺达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恶意代理注册“火神山”、“雷神山”商标,损害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在先权利,构成违规代理商标注册的违法行为,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商标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作出警告并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双奥冰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在其自设网站上发布含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图形标识的商业宣传视频,侵犯“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停止发布违法内容,并作出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北京京海康佰馨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33%到356%不等的幅度,提价销售假冒“飘安”注册商标口罩,被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4.2万元、并处罚款260万元。

  去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剑行动”“铁拳行动”等专项执法活动,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侵权假冒和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723件,罚没款5600余万元,捣毁窝点8个,移送司法机关24件。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