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评优”鼓励居民参与分类

2021年04月22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西城区丰融园社区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王天淇

  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丰融园小区,垃圾减量率达到31%。这一成绩的背后除了桶站设施配置到位,还有社区、物业通过多项举措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提高正确投放率。评选优秀家庭、开展知识讲堂、组织亲子活动……新颖多样的宣传动员方式让垃圾分类投放成为了小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吃过晚饭,丰融园小区居民孙荣弟看女儿收拾完桌子,从厨房拿来了一个小盆,“现在厨余垃圾都要求裸投,我们索性不用垃圾桶了,菜叶子、果皮、剩菜剩饭的就拿这小盆儿装,出门一倒还省事儿。”说着,孙荣弟还叮嘱女儿把用过的纸巾挑出来,菜汤倒进厨房下水道。

  “投放厨余垃圾要沥干水分、破袋投放”“大棒骨、玉米核属于其他垃圾而不是厨余垃圾”“用过的一次性纸杯、餐巾纸也是其他垃圾而不能算可回收物”……垃圾分类的问题难不住孙荣弟,就连街坊四邻和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夸她:“老孙是咱居民里的垃圾分类‘专家’。”

  丰融园小区位于西城区太平桥大街,共有10栋住宅楼、40个单元、606户住户。“其实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开展得很早,从10年前北京第一次倡导垃圾分类开始,丰融园小区就是试点。”社区书记安会永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居民对垃圾还只是粗分,没有现在这么精细、规范。去年5月修订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丰融园小区把原有的24组垃圾桶减少到了8组,每天早晚各两个小时,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桶边手把手教居民怎么分类。同时,动员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借助入户宣传、发放“两桶一袋”、清洁日活动的契机,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在暑期组织垃圾分类亲子活动,利用中秋、重阳等特殊节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课堂,一年四季不定期举办形式丰富的垃圾分类活动,持续向业主宣传动员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不能光是依靠指导员二次分拣,只有居民人人参与,才能真正推行下去。”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自主投放率,社区打算通过评选垃圾分类优秀家庭,树立榜样,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可具体怎么评、谁来评,却让安会永犯了难。

  “咱们的指导员每天都守桶,可以让他们提供数据。”关键时刻,小区物业经理韩元平想出一个好办法。原来,丰融园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大多是由小区物业保洁员兼任的,很多保洁员在这里干了10多年,熟悉住户,更了解每家每户的垃圾投放情况。就这样,社区和物业以家庭为单位,由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记录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情况,以一个月为周期整理汇总数据,给前30名家庭评优,并举办表彰活动,发放小奖品作为鼓励。

  “我们都评上优秀家庭了,那更得好好分了,不光自己分,平时小区里看见有分得不好的,我还会教他怎么分。”孙荣弟笑着说。不光如此,她还动员老伴儿、女儿多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既能体会到分类指导员的辛苦,也能加深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技能,“守完桶,我女儿自己都说,‘指导员真不容易,咱们以后真得好好分类了’。现在,我们家不管大人、孩子,都能做到自觉分类,正确分类。”

  去年,丰融园小区被评为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这几天,社区里新建的垃圾分类驿站正在调试,预计“五一”前后就将投入使用。“到时候,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换取积分的功能也将上线。”安会永期待着,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