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2021年04月22日15: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新胜介绍,今年,北京市将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举办,这是举世瞩目的盛会,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潘新胜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下发了《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印发了《2021年北京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都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工作重点。

据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从2020年即开始研究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近期将出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以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为保护主体,在场馆周边、电商平台、小商品集散地以及旅游点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管执法。

据了解,根据《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北京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的会徽、吉祥物、志愿者标志等已申请了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均不得侵犯上述知识产权。”潘新胜提示。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