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将打造100个党史学习教育“领学点”

推进一批区级革命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程 推出一批党的理论和党史研究成果 

2021年04月14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淀将打造100个党史学习教育“领学点”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海淀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广场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海淀区将推进一批区级革命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包括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三一八运动遗址群、西山中法文化史迹群保护传承利用等。同时推出一批党的理论和党史研究成果,推出重点出版物《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历史》。此外,海淀将打造100个党史学习教育“领学点”,开启全民党史学习教育。

  启动仪式上,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正式发布“12个一批”。海淀将通过推出一批党的理论和党史研究成果、推进一批区级革命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选树一批红色榜样人物、推出一系列精品文艺作品、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等。

  据介绍,今年海淀区将在第二届中关村舞剧节期间,推出大型原创舞剧《长城》。还计划制作播出纪录片《百年历程》和《党中央在海淀的十个瞬间》,筹建“红色文化数字体验馆”。此外,开发一批红色主题精品游戏;推出一批红色主题数字音乐;依托“亚洲数字艺术展”平台,推出红色数字艺术品。

  海淀区“10个一百”主题实践活动同步启动。海淀将打造100个党史学习教育“领学点”,包括中关村科学城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小学等。例如,海淀区将联动中关村科学城100家科技企业,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开展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联动100家书店,开设党史教育专区,设置“红色朗读亭”,免费提供部分党史学习资料,开启全民党史学习;联动100个影厅,进行红色电影展映,用经典革命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

  海淀区还将在100个社区宣传栏张贴党史理论海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调动区内100家暖心驿站提供红色充电站,为群众服务;发动100个志愿服务队开展百场志愿服务,包括党史学习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搭建党的创新理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设置100个“我为群众办难事”站点,听取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难事。

  此外,海淀区将以四季青镇“文化四季”综合活动中心为引领,联合全区文明实践主体及杭州、龙岩、上海、遵义、井冈山、延安等全国多个红色城市,献上超过100个小时的“云演出”,唱响《长征组歌》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百首红色歌曲。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