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2021年04月14日11: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杨璐)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日前在京成立,第一批月球样品信息和科学探测数据同时上线发布。

  为充分发挥月球样品科研价值,规范科研样品管理工作,依据《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国家航天局设立了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作为月球样品管理的专家咨询机构,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行使月球样品相关的评审和咨询等职权。

  成立大会上审议通过的《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章程》规定,样品委员会由9至11人组成,设主任1名,每届任期为四年;原则上主任年龄不超过70岁,其他委员年龄不超过65岁。样品委员会委员研究专业应覆盖地质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天体物理、行星科学等方向,其主要职责为:对月球样品的借用申请进行审议,给出评审意见;对月球样品返还进行审核,给出评估意见;就月球样品相关的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对月球样品相关科研成果进行评价;通过月球样品研究开展月球科学普及工作等。样品委员会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就特定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外专家参加委员会会议。每次会议特邀专家数量一般不超过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特邀专家只参与所涉及项目的评审及投票。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