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专项行动 打通优化营商环境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1年04月09日08: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鲍聪颖)打通梗阻、畅通循环,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北京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各项改革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近日,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把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共同组织各相关单位在北京市广泛开展打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地“最后一公里”行动。

有何特点?

共建共治共享,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此次行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进一步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改革政策落地存在的问题。

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社会共同参与转变。此次行动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以完善改革政策、深化解读宣传、畅通平台功能、提升窗口服务为重点,通过部门自查、政府督查、社会监督、第三方调查等多种方式,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政府单方面改革向社会共同参与转变,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以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为目的。通过打通一批办事堵点、畅通一批业务平台、深化一批重大改革、树立一批“北京服务”标杆,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企业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如何进行?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五大检查

此次行动主要围绕北京市近年出台的1.0、2.0、3.0和4.0版系列改革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纳税、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开展五大检查落实行动——

检查国家相关文件落实情况。对照国家三年来出台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逐一对照条款及部署任务,检查北京市相关部门是否出台落实政策;政策措施是否全面贯彻国家文件精神和改革任务,是否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语言是否简明易懂;各区、各部门执行政策标准是否统一,针对以上问题提出整改方案。

检查政策宣传培训落实情况。检查各区、各部门对内培训和对外宣传工作落实是否到位;部门开展本系统各级相关人员政策培训、指导各区制定办事指南和服务手册、印发培训解读材料、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解读及社会影响力等情况;各区开展宣传、组织培训、案例积累等情况。

检查信息化平台建设落实情况。按照北京市出台的改革措施要求,检查各区、各部门信息化平台搭建情况;“网办深度”是否符合要求;北京市综合平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情况,特别是重点领域“一网通办”实施情况;平台稳定性和友好性,预约方式和时间等信息公开情况;平台咨询功能和技术问题答复情况,热线设置和接听情况。

检查“局处长走流程”落实情况。检查各区、各部门是否建立“局处长走流程”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是否以企业或群众身份开展线上线下流程体验活动,是否对“局处长走流程”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检查“局处长走流程”活动取得成效,是否推动窗口服务改进、办事流程优化,是否提高企业或群众满意度等。

检查窗口服务落实情况。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作用,针对群众评价反映的问题,定期通报、督促整改。检查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和规范化情况;综合窗口、线上线下办理事项、办事指南等是否符合政策要求;开展企业实际办成“一件事” 调研;检查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水平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

谁来检查?

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全面系统评估

成立综合评估组、专家和企业评估组、媒体评估组,采用问卷调查、数据调取、窗口暗访和面对面访谈等方式,找准问题、边评边改、打通堵点。

综合组由政府相关部门和北京市16区组成,主要负责政策落实、培训和窗口服务等评估。

专家和企业评估组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第三方组成,主要负责政策、平台、窗口体验及问卷调查等评估。

媒体评估组由记者组成,主要负责相关政策发布、解读、宣传和社会影响力等评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