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消防多管齐下织密清明“平安网”

2021年04月06日14: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据石景山消防救援队消息,清明节期间,群众扫墓、祭祀、焚香烧纸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对此,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多管齐下,积极开展调研检查、执勤备战、消防宣传等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大爷、大妈,请不要在墓区内烧纸,这样很危险。”4月3日,指战员在人民公墓执勤时发现一对60岁左右的夫妇正在墓前烧纸,便立刻上前进行了劝阻。“我们带了应急水,临走前会将火源熄灭的”、“有应急水啊,看来您已经有了一定的消防安全意识,但是您要知道,现在是春季,万一来阵风把火种刮飞,可不是一瓶应急水可以解决的”。意识到危险后,夫妇二人立即用应急水将火源浇灭,并感谢消防员的善意提醒。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石景山消防实行主官代班、班子成员双值班机制,严格落实“2小时一巡查、全天候视频监控”巡查制度,重点高峰日期间,在4处祭扫点每日部署防、灭火执勤力量5车、48人,对易发生火灾的祭祀密集重点场所预置力量,加强现场巡逻监护。

清明节前夕,石景山消防集中对祭扫点及周边700余家单位开展了排查检查,重点对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可燃物清理、“一警六员”培训,宣传氛围营造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消防隐患和违规行为1000余处;并将辖区散坟全部建立底数台账、纳入管控视线,针对散坟集中区域,支队推动区园林、环卫等部门落实巡查巡控、重点看护、可燃物清理、洒水湿化等措施,累计发动专群力量3200人次,劝阻焚香烧纸等不安全行为110起,清理可燃物120余吨,洒水湿化10余平方公里;同时,组织消防基层站加强对集中祭扫区、人员密集场所的情况熟悉和消防演练,对车辆装备进行检修,及时补充器材和物资。

“从清明节期间的巡查情况可以看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一定提高,基本都采用了鲜花祭扫方式。”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在清明节前期便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依托社区干部、保安、志愿者在全区300余个小区出入口,发放清明祭扫消防安全提示单11000余张;推动街道、单位在墓区、山林道路、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设立宣传板报40余块,张贴宣传标语6000余份;同时,还精心制作了清明节时间节点火灾形势分析及消防安全提示,充分利用电视、微博、微信、辖区商业电子屏及广播等方式不间断播放,提示祭扫群众时刻注意消防安全。(雷新胜 彭双)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