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开展“红墙先锋在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01日20: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鲍聪颖)4月1日上午,西城区广内街道报国寺社区举行“学百年党史 讲百年精神”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位来自“百姓论坛”的老党员分别宣讲红色事迹、革命精神。据介绍,西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317个区级机关在职党支部与263个社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合力推动解决百姓反应的问题。

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百姓课堂

4月1日上午,在西城区广内街道报国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以“学百年党史 讲百年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进行,6位来自“百姓论坛”的老党员分别宣讲红色事迹、革命精神。

据介绍,“百姓论坛”作为广内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时事热点的平台,而且还通过多位引领人的引领互动,立足理论知识、时事政策、健康讲堂、文明课堂等内容每个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居民自发组织的“百姓论坛”吸引了众多居民粉丝。此次广内街道将面向全体党员群众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注重群众性和实践性,以“学、走、讲、展、办、强”六个字为主要特征,学党史、走西城、讲故事、展历史、办实事、强党性,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据介绍,西城区现有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 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6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西城区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等101 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中心的统筹协调下,各实践所(站)有效挖掘和培育区域资源,积极创新形式,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百姓课堂,引导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 金融街千余平米拆违空地将变惠民停车场

除了学好党史教育宣讲课,西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近日,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成功拆除闹市口大街9号空地的一处近14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消除安全隐患,提升街区品质,打造惠民空间。

闹市口大街9号空地内的违法建设共1392平方米,包括一处三层的员工宿舍,以及厨房和厕所,主体均为简易彩钢结构。这些违建原系某工程项目的施工临建,房屋存在结构和电路老化等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金融街街道联合有关部门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摸排违法建设时发现了该情况,立即将其纳入街道2021年违建拆除台账。

在拆违行动中,金融街街道联合城管、交通等部门以及附近社区做好联动,提前告知居民,并在现场周围布置警戒线,疏通车辆行驶路线,在不影响周边百姓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确保拆违工作顺利推进。

金融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处违建紧邻新文化街,不远处就是文华胡同24号李大钊故居,由于胡同狭窄,停车困难,周边居民一直面临着停车难难题。此处违建不仅对周边环境起到了良好的规范、提升效果,还将造福周边百姓。

下一步,金融街街道还将持续聚焦民生,以城市环境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为重点,推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升级改造、羊肉胡同东口绿地环境整治、新文化街整体绿化提升、居民区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等实事项目,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

区级机关在职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 解决百姓难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城区坚持首善标准,践行“红墙意识”,在全区开展“红墙先锋在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为百姓真真切切办实事。在此次“红墙先锋在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西城区经过前期梳理,汇总各街道、社区今年亟待破解的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全区317个区级机关在职党支部与263个社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合力推动解决百姓反应的问题。

与此同时,西城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西城区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优势,积极创新形式,打造好“六个课堂” 强化“五个认识” 争做“五个模范”,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首善标准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两件大事”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中践行好党员初心使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