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农村地埋式垃圾箱“下岗”改造再“就业”

2021年04月01日16: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当前,怀柔区传统地埋式垃圾箱正在逐步淘汰腾退。在庙城镇李两河村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原本老旧的地埋式垃圾箱没有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两排升降垃圾桶。村民把垃圾从“投放口”扔进后,垃圾就直接进入深埋在地下的垃圾桶内。这是李两河村党支部通过走访询问村民每天垃圾投放量、投放距离和投放方式,探索出来的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收集新举措。

据介绍,庙城镇辖区共有62处地埋式垃圾箱,主要服务于农村地区及周边社会单位的生活垃圾收集及转运业务。这样的传统铁皮地埋式垃圾箱已经“服役”多年,不少垃圾箱的底部腐蚀严重,导致箱内蚊虫滋生、臭味难闻,垃圾车在每天搬运的过程中,也会将垃圾箱内的污水撒漏在道路上,环境受到影响。同时,因地埋式垃圾箱方便倾倒,村民习惯利用手推车来投放垃圾。如果直接将地埋式垃圾箱淘汰改建成垃圾桶站,虽然可以直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但大部分村民尤其老年人将手推车中的垃圾倒入垃圾桶将存在很大问题。

为此,李两河党支部通过多次走访村民聆听意见,考察城区垃圾分类驿站,翻阅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典型案例。本着改造再利用的原则,在地埋式垃圾箱拆除后遗留坑洞基础上创新设计,将原有钢架改造成可以放8个垃圾桶的升降架,村民投放垃圾时,只打开一个“投放口”投放即可。当地下垃圾桶装满后,经工作人员简单操作,垃圾桶会自动升起,并由垃圾运输车辆进行分类收集作业。

此举既解决了垃圾收集设施露天不美观、异味难消除等诸多“邻避效应”问题,又方便了村民投放垃圾且降低了设备破损更换成本,使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收集点更环保卫生、安全实用。下一步,李两河村党支部将根据垃圾桶站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地埋式垃圾桶站进行再规范再完善,待正式投入运行并转化为成熟案例后,全区范围进行推广。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