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两区”发展重要引擎 新技术应用场景迅速推广

北京多领域应用“长安链”新技术

2021年03月26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多领域应用“长安链”新技术

  通过“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消费者扫二维码即可查询产品信息

  作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两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北京不仅产生了一大批最新科研成果,新技术应用场景也在迅速推广,让百姓享受到科技创新成果。

  今年1月,北京发布我国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成为北京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的亮点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长安链”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突出特点,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北京电子印章平台、海淀区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加速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追 去向可查

  近日,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检查。在海淀麦德龙超市内,进口冰激凌、奶酪等销售区域都贴上了“北京冷链”专属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扫一扫”,查询进口冷链食品的质量安全和产品追溯信息。扫描二维码,这些冰激凌的基础信息、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信息等内容一目了然。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自去年11月起,北京开始推广应用“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以及全部储存温度在0℃以下(含0℃)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追溯管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追溯平台是北京微芯研究院基于“长安链”技术打造的,以数字智能可信追溯技术推进数字智能经济、支撑数字智能城市。

  什么是“长安链”?北京微芯研究院研究员郭京京介绍,它是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一体技术体系,发挥着链接数据要素的作用。进口冷链食品从生产加工到商超销售,中间还要经历流通、仓储等多个环节。基于“长安链”技术打造的“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在流转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扫码记录相应信息并上链。这样一来,如果某一批次的进口食品检测出新冠病毒,就可以通过链上数据实现该批次整个流通环节的追溯,迅速锁定高风险“密接”单位和个人,从“追物”到“追人”,实现防疫管理的闭环体系,遏制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北京冷链”累计记录进口冷链食品产品品种39176个,批次81492个,涉及104个国家、国内全部省级行政区,累计流通产品39.3万吨。

  北京电子印章:全流程数据上链

  北京电子印章也是“长安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之一。

  今年1月20日,北京市首套电子印章开始发放,新开办企业可以在获得电子执照的同时,免费获得一套电子印章,实现开办企业领域执照、印章、发票“三大件”电子化模式全覆盖。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一套电子印章共有5枚,包括法定名称章、发票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和法定代表人名章。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使用电子印章,最重要的是辨别真伪,防止伪造,这正是‘长安链’发挥的核心价值所在。”北京微芯研究院研究员殷舒介绍。应用了“长安链”技术的电子印章,可以将印章制发、签验章等全流程数据上链,构建从印章申领到使用的闭环,做到签章应用信息可查、可控、可追溯。

  据统计,1月20日电子印章发放首日,就有835家企业申请,共发放4175枚电子印章。以北京电子印章为代表的区块链电子印章平台的快速普及,将推动企业法人将更多的用章工作搬到线上完成,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促进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全社会数字化升级。

  海淀政务服务:87个场景全程网办

  在海淀区,“长安链”技术已在601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落地,“四减一促”效果显著,即:不同程度实现了“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促网办”。

  “我要开画廊”是海淀区第一个有办件量的主题场景,应用“长安链”技术后,实现了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去年,汤先生打算在海淀区上庄镇白水洼村开办一家画廊。当时,海淀区率先推出包括“我要开画廊”在内的5个场景上链应用。汤先生在手机端下载了“海淀通”APP,查看具体办事指南,按照提示完成“我要开画廊”事项场景的申报。海淀区文旅局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及时开展具体事项审批,并与汤先生联络确认取证方式。以往开办画廊需要6个工作日审批,而汤先生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办理流程。截至目前,海淀区已有63个申办画廊办事量。

  “长安链+教师资格认定”,是“长安链”技术在全市乃至全国教育系统的首个场景应用。通过“长安链”技术拉取身份证、居住证、户口本等信息,办事人在家动动指尖便可以领到教师资格证,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变跑多次为“一次不用跑”。据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长陈镭介绍,在2020年“海淀区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认定”集中受理期内,共办理申请1220件,使用“海淀通”APP办理达622件。

  据统计,通过应用“长安链”技术,海淀区141个线上场景平均减少办事人提交材料40%以上,87个场景实现了全程网办,57个场景实现“只跑一次”。

  下一步,海淀区政务服务局将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构建海淀全链条、全场景、全时段的政务服务新生态。推广独具海淀特色的基于“长安链”技术的“跨省通办”工作模式,推动事项跨区域办理。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