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微治理 民生大改善

怀柔区怀柔镇织密基层社区治理网

2021年03月26日09: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据怀柔区消息,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怀柔镇以党建为引领,引入多方力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努力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怀柔镇红螺家园社区安装了不少智能充电桩,居民刷卡或扫二维码即可为电动车充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内3个充电柜已安装完毕,共计62个充电桩,充电口可满足258名住户同时充电。智能充电桩的设置科学合理、规范美观,不仅解决了住户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又方便了群众,美化了小区环境,赢得了广大居民的点赞。“红螺家园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好‘老大难’问题,让群众感觉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心中。”红螺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春华介绍。

“原先楼道里这墙上都是小广告,年头久了不仅墙皮脱落,楼道灯也有好些不亮了,窗户也有一些破损的,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我们通过网格员进行了反映,社区就积极联系镇里、物业等部门,把这些问题都给我们解决了。”如今沿着楼梯向上走,粉刷后的楼道已是焕然一新。据了解,红螺家园社区以净化、亮化、美化为基础,2020年对楼道墙体实施了清理粉刷、更换楼道灯等多项措施,共计粉刷楼道76个,总面积达57000余平米;更换楼道灯532个。红螺家园社区共包括13个小区,常住人口3740多人。为了实现方便群众、全面覆盖,社区以做实做优网格单元为着力点,实现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五彩斑斓的装饰、一应俱全的体育器材、形式活泼的公告宣传栏……公园是居民休闲放松的场所,也是幸福指数的风向标。红螺家园社区在推进荒地变公园的基础上,结合文明城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爱国卫生周末大扫除活动,整合“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团员志愿者和保洁员等多方力量,不断对公园绿化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建设,并开展垃圾分类、卫生知识和文明交通等宣传工作,有效助推了辖区环境卫生与群众文明意识的提升。

下一步,怀柔镇将继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不断提高细化治理水平,进一步强化社区党支部引领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功能,大力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刘洋)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