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八个学中做”打造“五大课堂”

2021年03月14日10: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3月13日,东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东城区提出,将聚焦“八个学中做”,打造“五大课堂”,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东城区将聚焦八个方面内容,深入开展“八个学中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汇聚成共同推进“五个东城”建设的强大动力。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做勇于担当的表率。二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做知行合一的表率。三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四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做信念坚定的表率。五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做锐意进取的表率。六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做开拓新局的表率。七是要认真学习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个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八是要认真学习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做奋勇争先的表率。

东城区红色资源丰富,建党初期的大部分历史事件都发生在东城域内,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滋养,东城区将结合优势特色,通过理论、视听、体验、宣讲、实践等“五大课堂”,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教育任务。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五大课堂”即:

一是“理论大课堂”助力常态学习。将党史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各党(工)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进行学习。上线数字党史资料,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云”学习。

二是“视听大课堂”展开主题教育。深挖区域红色文化历史,编辑出版《红色足迹》等图书,扶持制作红色电影、专题纪录片等,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

三是“体验大课堂”弘扬红色文化。将区域内红色文化旧址连片保护使用,打造红色文化资源带,进一步彰显矩阵效应。依托北大红楼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区域内革命历史遗迹和48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东城红色文化寻访路线。

四是“宣讲大课堂”宣传光辉历史。组织“红色讲坛”系列党史理论宣讲,通过建立红色宣讲基地,建设理论宣讲队伍,组织读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举办一系列百姓宣讲活动,生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

五是“实践大课堂”强化党性锤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用好“接诉即办”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采取项目化方式在实践中解决群众实际诉求,切实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