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陈薇委员: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

2021年03月07日16:4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政协委员们走上主席台,进行大会发言。12位委员围绕民主党派协助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话题建言献策。

  刘家强委员

  各民主党派协助共产党

  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说,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今后也将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协助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他说,我们要在大变局中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不断丰富传播形式和内容,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成功实践,增进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等价值观认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断探索新发展阶段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新思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建言献策。

  在新征程中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凝心聚力。

  苗圩委员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好攒下的家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

  他建议,进一步统一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强调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保护我国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保护好几十年来攒下的家底。

  加快健全完善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学配置科技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加快推动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探索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新路子,强化科技、产业等部门协同。

  加快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要贯通“技术工人-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成长通道和发展路径,让从业人员有出路、有奔头。要高度重视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把握难得的机遇和时间窗口,吸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和华人科学家为我国科技创新服务。

  陈薇委员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命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说,这次他们团队能把全世界新冠疫苗第一针打在武汉,能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和多国应急使用许可,都是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

  陈薇说,他们自力更生构建重大生物安全防御疫苗研发技术体系,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个战略储备重组疫苗和全球首个新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实现了中国创新疫苗从“走出去”到“走进去”,成果来之不易。

  推动“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目标落到实处,陈薇建议,要营造潜心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为保障国家发展利益、破解重大安全风险、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奠定坚实科技基础。

  陈薇还建议,建设特需疫苗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深入分析病毒变异对现有防控措施的影响,未雨绸缪,开展针对重要变异毒株的疫苗、核酸和抗体检测试剂等预研,必要时及时更新换代。

  谢伏瞻委员

  用好“看得见的手”

  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说,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谢伏瞻建议,要加强薄弱环节,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聚焦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要用好“看得见的手”,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既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又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和水平吊高“胃口”,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本报记者 张骜 孙颖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