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蔡奇代表“两会声音”:在紧要处落好子 率先探索有效路径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2021年03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两会·声音2021)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书记)

  在紧要处落好子 率先探索有效路径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书记)

  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已从战略上布好局,我们要在紧要处落好子

“十三五”时期,在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减量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44.4%,PM2.5年均浓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城市宜居水平稳步提高,首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先后遏制了外来输入型、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等疫情,首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当前,北京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北京就属于有条件的地方,党中央已从战略上布好局,我们要在紧要处落好子,率先探索有效路径。

第一“子”,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加重视“从0到1”的基础研究,同时营造更优创新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第二“子”,“两区”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其特色是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目的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其核心任务是制度和政策创新。“两区”建设改革创新已梳理出251项任务,政策红利叠加,在全国少有。我们将让改革的红利直达企业。

第三“子”,数字经济。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38%,竞争力居全球城市第八位,人工智能企业、区块链企业集聚度居全球城市前列,北京的目标是“十四五”时期要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第四“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在供给侧发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核心任务,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是着力点, 扩大文化有效供给潜力巨大,优化投资供给结构是重要支撑。

第五“子”,深入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城市副中心发展生机勃发。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跳出北京发展北京,发挥“一核”作用,推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全力推动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