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屯街道开展液化石油气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03月01日17: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液化石油气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排查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和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近日,六里屯街道城管、安监、综治、食药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辖区范围内液化石油气使用单位开展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对辖区石佛营路16号院1号楼1层的2家未取得北京市朝阳区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使用商户进行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共发现问题16项,现场责令立即整改,没收并移交违规气瓶4瓶。

在检查中,发现穆味香餐馆、细园私家厨房存在供气单位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用气单位未建立燃气安全管理制度、用气设备间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瓶组间没有分区标识、无检查记录等问题,执法人员下发《街道办事处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要求商户进行整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安全用气主体责任。

同时,执法人员还为各单位讲解燃气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知识与法规,对商户宣传了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要求店主严格落实瓶装液化石油气气源供应特许经营规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营造燃气安全使用的良好环境。

据街道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如果使用不规范将会引发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害。通过此次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从事液化气经营、不按照经营许可的规定从事经营活动、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经营等违法行为。在此,城管执法部门提示广大燃气用户和燃气使用单位,要与正规燃气供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严格落实燃气设施、用气设备的管理责任,维护燃气安全使用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六里屯街道将持续开展液化石油气检查工作,重点对存在问题企业进行复查,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工作台账,对燃气使用单位负责人要强化教育,提高思想安全意识,认真履行燃气安全使用规定和操作流程。同时,加大宣传、隐患排查及整改力度,全力以赴做到企业自知、自查、自改,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营造平安和谐的辖区氛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