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今迎霏霏细雨 傍晚至明天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

2021年02月28日15:11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京城今迎霏霏细雨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今天上午,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不少网友欣喜地留言:“首场春雨降落京城了。”不过,气象专家表示,从气候学上看,这场雨还不能定义为春雨。但是,从农历节气而言,这场雨算是“春雨”。

北京市气象台表示,今天上午的雨还只是个“前奏”。核心的降水时段为今天傍晚至明天。随着气温的下降,存在转雪可能,降水量呈现南部大北部小的特点。

据介绍,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凌晨3时开始,本市自西向东先后出现降水天气,大部分地区为雨,高海拔山区为雪。截至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0.6毫米,城区平均0.5毫米,西北部0.4毫米,东北部0.6毫米,西南部0.9毫米,东南部0.7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房山霞云岭为2.5毫米。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雨是北京农历“牛年”以来最明显的降水过程。今天白天,京城基本上以阴天为主,大部分时段仍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傍晚至明天上午将有明显雨雪天气,山区以雪为主,平原地区半夜前后转为雨夹雪或雪。降水量分布呈南部大、北部小的特征,其中南部地区为小到中雨转雨夹雪,西部山区局地有中雪。全市平均降水量预计在3毫米至8毫米,南部7毫米至10毫米,北部2毫米至6毫米。

“这场雨是不是首场春雨呢?”针对网友的疑问,气象专家表示,虽然已经过了“立春”节气,但从气候上来说,北京市还没有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仍处于冬季。按照气候学标准,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等于10℃且小于22℃,才算进入气候学上的春天。当然,如果从节气上来说,这场雨算是春雨。

北京市气象台提醒,由于此轮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地区存在转雪的可能性,明天周一早高峰可能受到影响,市民需关注天气预报,谨慎慢行,提早做好出行准备。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