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天下午空气质量恢复良好

2021年02月27日13:3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元宵节后禁限放区都不能燃放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加上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污染物难以消散。今天上午,京城空气质量仍处于中度污染中。

今天10时许,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中度污染,海淀、顺义、门头沟等区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昨天16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是今年春节期间第二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今天,本市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全天的空气质量都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生效中,出行要注意防护。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从历史情况分析,元宵节爆竹燃放会造成PM2.5浓度快速上升,形成显著的污染峰值,若遭遇不利气象条件污染将显著加重,形成持续性空气重污染。在2020年元宵节期间,由于扩散条件不利,本市发生了3天重度污染;今年除夕至大年初二,也同样由于扩散条件不利造成3天空气重污染。

受不利扩散条件及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昨天元宵节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中重度污染水平,入夜后,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高峰的到来,PM2.5浓度也随即上升。昨天20时,城六区PM2.5浓度达到126微克/立方米;西北部139微克/立方米;东北部152微克/立方米;东南部144微克/立方米;西南部125微克/立方米。

由于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本市仍为静稳高湿不利条件,燃放污染物难以消散,形成滞留,今天全天本市仍将处于重度污染水平。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预计明天上午,本市扩散条件仍然维持不利,地面处于高压底部,中低层湿度饱和,上午的空气质量仍维持中重度污染;明天下午,随着地面转为冷高压偏北风及降水的持续,扩散条件继续改善,预计空气质量将恢复至良好水平。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