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2021年02月26日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为3月1日正常开学做演练

  测温棚、校园走廊,已经张贴上各类指引标识;食堂里,老师们为每名学生准备了各种颜色的“专属”桌签……今天一早,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带队,走进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金鱼池校区,检查校园开学准备情况。

  “经过一年的积累,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经验,确保春季学期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李奕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按原定计划正常开学,建议各校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上好“开学第一课”。

  中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根据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于2021年3月1日(星期一)按原定计划正常开学,各高校也依据各校原开学方案,按照“分批分期、错时错峰”的原则组织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机构于3月 3日(星期三)正常开学。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小学开学时间执行,高职院校按照高校开学要求执行。在中小学开学之后,根据各区的统一安排,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向区教委申请恢复线下培训,经审核通过后,有序恢复。

  进校通过测温棚,按年级分线路进教室;各班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进食堂按颜色“对号入座”……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金鱼池校区,老师们正在进行开学前的校园防控流程推演。“金鱼池校区共有学生1040人,2月28日和 3月 1日,学生将分批、错峰返校报到。目前学校已经做好开学准备。”十一中副校长谭雪涛介绍,22日起,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消杀和卫生清洁;对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公共卫生间、饮用水设施等重点部位,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好通风和消毒要求。

  市教委要求,各区要落实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环境消杀到位、餐饮管理到位、防疫物资配备到位。要做好师生员工出勤统计,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各校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开展课堂教学,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要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李奕说,各校要采取比社会上更加严密、更加严格的精准防控措施,把握不同学段防控工作重点,落实校园防控。围绕师生“学、食、住、行”全方位排查隐患和薄弱环节,健全防控体系,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春季开学顺利开展,该区全部学校都对校园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大扫除,加强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校园防控措施。

  师生进校需凭“绿码”

  对于在京师生员工,需凭“北京健康宝绿码”入校,从京外低风险地区返京师生员工,则需凭“北京健康宝绿码”及在京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

  据介绍,十一中在放寒假之前就对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了留京过春节的政策宣讲,学生原则上没有离京,个别学生因特殊情况离京的,多数已在2月15日之前返京。返京后坚持每日健康监测,返校前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个别返京不满 14天的,返校时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连续14天健康监测证明。这些材料学生会在2月27日晚上以手机截屏或照片的方式发给班主任老师。“开学后,我们还将教育引导师生增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卫生健康习惯。”

  市教委要求,各校要建立全体师生员工的寒假出行轨迹台账、返校人员的健康监测台账、暂缓返校人员的健康管理台账。对因各种原因暂缓返校的师生员工,学校要加强关爱帮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安排专人指导学生在家完成学习任务和心理健康辅导。

  开学第一课先学党史

  在十一中学教学楼一层,一面“梦想墙”上,不同班级的“梦想袋”里,装着同学们每学期的目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此为契机,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据介绍,假期里,学校开展了“读红色经典学百年党史”活动,学生们了解建党百年历程,知晓建党故事,体悟党员精神。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将共同朗诵原创诗歌《承百年薪火,立青春之志》。届时还会邀请学校校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克明为师生讲授微党课,阐释时代赋予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同学们在听过开学第一课后,会树立自己的‘红色’目标,放进梦想墙。”

  东城区将以“红色传承,立德铸魂”为主题,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推出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普及党史知识,践行教育初心、坚定立德树人。

  本报记者 李祺瑶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