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警方迅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

2021年02月26日09: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蓄谋已久觊觎他人财物,钻窗而入迅速实施盗窃,两窃贼本想节前捞一把,不料号里过了年。除夕当天,通州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涉案金额十余万元。

2月7日15时许,通州公安分局张家湾派出所接事主周先生报警称其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某小区的家中被盗。接报后,张家湾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开展工作。据周先生讲,其于当日7时外出办事,下午3时返回家中,在上楼取东西的过程中,发现二楼客厅内衣柜的抽屉被人撬开。经过查看,存放在内的5万余元现金被盗。与此同时,二楼小卧室的床头柜及书桌抽屉也均被人翻动,里面多件首饰被盗。由于案情重大,张家湾派出所民警在保护好现场后,立即向情况上报分局刑侦支队。

民警在现场进行保护的同时,派另一组民警前往小区物业对案发地周边监控视频进行调取。在等待的过程中,周先生向民警透露,当天中午11时左右曾返回过家中,当时已经发现了二楼客厅衣柜的门处于打开的状态。由于着急外出办事,没有来得及上楼查看。根据这一情况,民警将案发时段锁定在了当日的7时至11时之间。

通州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到达现场后,随即开展侦查工作。经勘查,民警在事主一层的书房内发现了嫌疑人留下的痕迹。与此同时,调阅监控的民警获取重大发现。监控显示当日8时57分,一辆红色轿车驶向周先生家房屋,随后从车上下来两名男子。通过监控可以看到,一名男子由一层窗户翻入家中,另一名男子则在外观察周边情况。9点07分,进入家中的男子由窗户爬出,随后二人迅速驾车驶离现场。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该红色轿车在京行驶轨迹极为复杂,且近期有在该小区附近停留的情况。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锁定了该嫌疑车辆及车辆驾驶员身份信息,并查明该驾驶员就租住在周先生家隔壁的公寓内。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追回事主损失,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嫌疑人暂住地进行蹲守,另一路民警则继续对该车辆逃跑路线进行追踪。

2月11日10时许,办案民警获悉嫌疑车辆出现在通州区宋庄镇白庙地区,随即前往该地将嫌疑人沈某(男,45岁)抓获。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心存侥幸的沈某起初并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对于民警的询问,沈某负隅顽抗、矢口否认。直至民警向其摆出大量证据证实,沈某心理防线被击破,不仅如实承认了自己伙同他人盗窃的事实,同时向民警供述了其同伙韩某的身份信息及位于燕郊某小区的藏身之地。

随后,办案民警立即驱车前往河北省燕郊镇,在一小区内将嫌疑人韩某(男,55岁)抓获。面对种种证据,嫌疑人韩某无力狡辩,如实地向民警供述了其钻窗进入事主家中并使用撬棍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在现场突审的过程中,民警发现被盗窃的金戒指就戴在韩某手上。随后,民警在韩某随身携带的皮包内及暂住地找回了被盗的首饰及部分现金。经清点,除部分被盗现金被嫌疑人挥霍之外,其余被盗现金及全部首饰均被民警追回。

根据嫌疑人交代,沈某租住在周先生家旁边的公寓内,平日里见周先生家门前经常停放豪车,觉得其家境殷实,便产生了盗窃的想法。今年年初,沈某打电话将此事告诉同伙韩某。本就臭味相投的二人一拍即合,随后韩某便从老家来京与沈某汇合,商量如何实施盗窃。在公寓内观察多日后,二人终于在2月7日等来机会。二人来到事主家门外时,沈某发现事主家一层的一扇窗户没有关严,便由此处钻进房间实施盗窃。由于做贼心虚,沈某未敢过久停留,翻动两个房间后便匆忙逃离。

目前,嫌疑人韩某、沈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通州警方在此提示广大群众: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一定要妥善存放,居住在低楼层的住户家中无人时一定要锁好门窗,提高防范意识。与此同时,一旦发现被盗情况,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保护好案发现场。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