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丰台区22个接种点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02月16日11: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鲍聪颖)2月15日,大年初四上午,记者来到丰台区西罗园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这里挂起了福字、中国结,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受种者按照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登记、接种、留观,现场秩序井然,今天该接种点预计接种400人次。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表示:“早打早踏实!”

西罗园街道疫苗接种点现场秩序井然 曾丹 摄

2021年的春节长假主题词,除了“团圆”“重逢”,还有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为了满足市民接种需求,春节期间,丰台区每日开放部分新冠疫苗接种点,确保疫苗接种工作不停歇。自街乡镇接种点启用以来,已累计为1.7万余名市民进行第一剂疫苗接种。

医务人员为市民接种疫苗 曾丹 摄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仅西罗园街道接种点,每天就有5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疫苗接种工作,丰台区逾千名医务人员轮值坚守疫苗接种岗位。“接种新冠疫苗是当前应对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的重要防控手段,我们的工作很重要。”负责接种工作的丰台西罗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科长杨东霞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我和我的战友们、和老百姓就像亲人一样,互相鼓劲儿、祝福新年。”

留观区严格落实“一米线”防控措施 何洪涛 摄

15日上午,丰台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婉莹带队来到西罗园街道疫苗接种点,看望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的医务人员,为他们送上鲜花、牛奶、八宝粥等慰问品,并对大家的担当奉献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慰问。

据刘婉莹介绍,目前,丰台区9类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接种26.9万剂次。为了继续做好春节期间疫苗接种工作,丰台区在21个街乡镇均设立临时接种点,并设置1个区级接种点。同时,在春节期间,丰台区逐步扩大接种点启用规模,到2月17日(大年初六),22个临时接种点将全部投入使用,市民可按照属地原则、就近选择预约接种。

为了加大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丰台区21个街乡镇通过发布温馨提示、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对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宣传。在留观区,记者看到,接种后工作人员会详细交代注意事项,确保受种者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落实宣传动员的每一个小举措,营造疫苗接种工作的大环境。”西罗园街道副主任高立光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