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特色书店200家 实体书店1994家

北京获“书店之都”荣誉称号 将打造15分钟阅读圈

2021年02月15日17:2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书店之都”北京当之无愧

 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杨秀英带领小读者们剪出新春美好祝福。春节假期,毛猴和面人等非遗传承人也将走进书店。

  日前,在中国书刊发行协会主办的“新时代杯”2020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中,北京市荣获年度致敬“书店之都”荣誉称号。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透露,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已拥有特色书店20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书城41家,实体书店数量达到1994家,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指标任务。

  该系列奖项经过严格评审,记录了2020中国书店的荣耀时刻,受到业界权威认证。组委会评价,“北京市在新开书店数量、书店品牌、人均阅读指数、阅读活动、政策资金保障等多项指标表现突出。”此外,北京还有7家书店和1名店长入选致敬项目。其中,“年度店长”授予中国书店古籍书店的赵伯众。

  新开店数等多项指标突出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重要文化地标。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将实体书店扶持作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连续5年投入扶持资金,大力推动实体书店产业发展。据统计,2020年北京市区两级统筹实体书店扶持资金达2.4亿元,实现了市区两级合力,确保小康社会实体书店指标和工作的顺利完成。

  ■7家入选致敬项目书店

  3家“年度主题书店”:善缘书舍、佳作书局央美店、地图主题书店;

  1家“年度社区书店”:雍和书庭;

  1家“乡村书店”:享悦书店;

  2家“抗疫特别致敬”书店:一个书店、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

  每家书店对接5至10个社区

  北京市接下来将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扶持校园书店、商场书店和园区书店等区域性书店;支持书店与其他投资主体共建子品牌,引入新的运营模式;引导书店集群化发展,建立实体书店联盟。

  同时,北京将加快国有发行企业朝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推动新华书店中小门店向社区和特色书店转变。

  多年来北京市全民阅读建设成果颇丰,未来北京将鼓励实体书店植根于全民阅读,提供丰富的文化活动;推动24小时书店建设;推动“书店与社区结对子”,举办书店进社区全民阅读常态化活动,鼓励每家书店对接周边5至10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图书销售、书籍借阅,以及定制特色服务和专属空间,打造完善15分钟阅读圈。

  本报记者 李俐 本报记者 方非 摄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