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看演出 阅读限时“薅羊毛”云上展览更清晰 免费大片看不完

北京春节期间线上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21年02月15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图为冯远征在直播中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首都剧场的舞台和后台。 本报记者 方非摄

  十句话就能读完《西厢记》?这可不是开玩笑,在国家图书馆“曲艺贺新春”线上活动中,北京曲艺团演员何丹表演的梅花大鼓《十字西厢》就展示了传统曲艺的“特异功能”,短短两分多钟表演,让观众在了解《西厢记》同时,还能认识梅花大鼓这种传统曲艺形式。

  春节假期,配合疫情防控,各个文艺机构推出海量的线上文化活动,包括精品演出、图书活动、展览活动等,可以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让大家幸福地患上“选择困难症”。

  据统计,2月11日至13日,北京文旅局推出的“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各类线上公共文化活动共795项,参与者达到2962.2万人次。

  线上文化活动让大家参与热情如此之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便捷。足不出户,甚至只是躺在床上轻轻一点手机,海量资源就扑面而来。无论你喜欢古典音乐还是流行音乐,先锋戏剧或是传统曲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爱;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垂髫小儿,都能满足需求;小众的艺术展览在家里比在现场看还清晰,各种艺术门类可以听,可以看,还可以动手学……

  传统的剧场演出,演员在舞台上,观众在台下坐着,而在大年初二,北京人艺为观众带来了一次全新的观演体验。当晚,首都剧场演出抗疫题材话剧《社区居委会》,演出前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先带领观众从大厅走进剧场,一边介绍剧场和剧院历史,一边走上舞台,让大家通过视频看到演出前大幕后的故事。坐在台下,观众只能看到舞台上摆放着各种道具,走上台你就会有新奇的发现。原来台上的电脑桌面是贴上去的图片,因为真的电脑桌面在灯光关闭时会发出亮光。冯远征还带着观众走进后台,了解一场演出背后的奥秘,比如化妆间演员们正在为演出做准备……经过一番解密之后,再看正式演出,观众对演员也多了一份了然于胸的亲切。

  随后几天,北京人艺还将限时推出《茶馆》《天下第一楼》《哗变》三部剧目的经典版,让剧迷们一次看过瘾。

  俗话说“众口难调”,但在线上这都不是问题。你在这间屋看北京人艺的话剧,妈妈在另一间屋看国家大剧院直播的《舞彩家园》舞蹈演出,爱戏曲的爸爸在另一处听于魁智、李胜素演出的《龙凤呈祥》或是中山公园音乐堂的京评梆戏曲名家新春演唱会。家里的小朋友也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打开国家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乐读迎佳节,书香伴新年”的线上阅读活动……

  对了,喜欢阅读的朋友也别忘了“薅羊毛”,点众科技、书旗小说、爱奇艺文学、当当网云阅读、纵横中文网、凤凰网书城等在线阅读平台,都推出了图书限免活动,平时要花钱才能看的许多图书现在都免费了,更别提还有看不完的免费大片。

  春节假期过半,还有更多线上文化活动等待大家去“解锁”,许多限免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