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强化节前农村地区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2月08日11: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春节前,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农村地区药店监管力度,积极落实“四方责任”,督促指导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药登记”小程序 购药人登记信息一键上报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制作了“药登记”小程序,指导全区药店登记使用,药店从业人员通过小程序,能够完整记录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咽干咽痛类的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现居住地、购买药品名称、数量、自述症状、购买用途、体温监测等内容,实现一键上报。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能随时监测信息、分析数据,快速分类,实时导出,传送属地。落实“双报告”制度以来,积极向丰台区卫健委和街乡镇推送包含农村地区购买情况的退热止咳类药品信息。

此外,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向药店发放“药提示8条”,包括顾客购药提示和从业人员提示等,各属地市场所要求药店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在执业药师或药师不在岗,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另外,南苑乡市场所还向药店发放了“消毒指导小贴士”,贴在消毒桶外包装上;南苑乡辖区内28家药店全部进行窗口售药,降低了人员流动产生的风险。

闭环管理,市场所和属地社区、村紧密配合

丰台区三乡两镇一地区按照区农村防控组的要求,积极发挥农村地区药店“哨点”监测作用,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构建起药店疫情监测防控和社区防控的联动机制。区局各市场所和属地社区、村紧密配合、积极联动,建立了市场所指导药店-药店登记详细信息-社区、村信息核实的闭环管理机制。其中,在南苑乡建立了风险信息上报机制,针对药店内扫码出现黄码或弹窗的顾客,药店立即上报南苑乡市场所,市场所将信息传至社区、村。

今年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对农村地区药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其中,卢沟桥乡市场所建立药店负责人例会制度,加大药店检查频次,确保辖区内27家药店每周全覆盖检查一次。对防疫措施不到位、信息登记不全的药店要求立即整改,并对药店开展约谈。

防护物品条形码标准实时查看 确保货真价实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向药店从业人员和购药群众宣传《商品条码管理办法》,要求药店经营者充分认识到商品条码的重要性,进货时应当查验与商品条码对应的《系统成员书》或者同等效力的证明文件,切实把好进货关。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可以使用“条码追溯”小程序,扫描之后可以得知是否存在冒用他人商品条码、使用已注销的商品条码、伪造商品条码等违规违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确保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 (张悦、纪卿飞)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