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建成开园

2021年02月08日15: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2月8日,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开园,这是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首个建成投用的项目。未来,这里将提供产业促进、金融创新、创新示范、规划展示及园区配套服务,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高端人才、完善服务保障、加快土地预热等多重作用。

1.5级开发模式建设 兑现“四个当年”承诺

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李各庄,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分为东区、西区两部分,占地面积为5.6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采用1.5级开发模式于2020年4月份开工,2020年8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11月完成主楼装修及室外景观等施工任务,充分实现“当年策划,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运”“四个当年”的目标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立面设计中采用创新材料聚碳酸酯板系统作为建筑墙体,为室内带来充沛的自然采光,自然而明快的室内环境有益于营造高效、健康、积极的工作氛围。积极响应低碳绿色、节能减排,临空区管委会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合作,在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设立“多站合一”综合能源站,融合了地源热泵、屋顶光伏等系统,实现电、冷、热和太阳能等多种能源的集约控制和高效互补。据测算,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预计年均节约标煤300吨。

为吸引国内外顶级金融服务和医疗产业入驻,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申请LEED银级和WELL金级双认证体系,为业主提供舒适环保的办公环境。在设计上采用了模块化方案,可根据入驻企业的不同规模进行划分、合并,使建筑具有最大的灵活性。

重点引进生命健康类、金融类企业

据了解,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是以打造办公为主、商业展示及专家公寓为配套的低密度创新性国际商务社区,更是多项政策叠加高地,入驻企业可享受自贸政策、中关村科技创新政策、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大兴区1+N政策等。招商工作有序进行中,目前该园区引进生命健康产业类项目6家、金融项目8家,企业落地后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集聚,助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随着企业的落地,后续还将提供人才、政策及金融支持。

临空经济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优势区域。截止目前,两个自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358家,其中外资8家,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共计人民币26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金额5590万美元。按照“三单”管理要求,临空区制定出台“两区”建设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目标企业清单。目招商工作有序进行中,目前该园区引进生命健康产业类项目6家、金融项目8家,企业落地后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着力优化。用面积1098万平米,162家目标企业清单,其中自贸片区今年年底前可投入使用空间资源25.55万平米,计划对接目标企业100家。

临空区综合展示中心正式启用

随着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建成开园,位于园区内的临空区综合展示中心也正式启用。这个面积为600平米的展厅,总体设计以“立标杆”为宗旨,以“显担当”为理念,将整体内容划分为“起航”、“智慧”、“引擎”、“动力”、“腾飞”五大区域,造型上采用蓝白主色系进行一体化设计,象征着“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也寓示着在新时代大国崛起之路上,临空经济区将取得非凡成就。

五大展区通过流畅的视觉动线与丰富的体感体验呈现完美的空间,使观众能够深切感受临空故事,领略临空印象,见证临空辉煌。相关设计者介绍,展厅以简洁有力的斜线和折线强调展厅的工业和科技属性的同时,也增加了空间的视觉层次和变化。色彩定位以高级灰体现大国风范的稳重大气和冷静睿智,当高级灰与纯白色发生碰撞会提升白色空间的未来感、仪式感。辅助以智慧蓝强调部分内容的科技属性,黄色、红色则强调内容的党文化属性。

整个展厅结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VR等手段,让观众具有强烈的代入沉浸感,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未来,将打造成临空区展示形象的窗口和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是临空区对外交往的靓丽新名片。(王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