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业总资产规模28.6万亿 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2021年02月04日12: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鲍聪颖)“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业总资产规模28.6万亿,占全国接近十分之一。”2月3日,在首都金融业发展与“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介绍,这个规模同比增长9%;各项贷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年新增贷款超1万亿元,有力抵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辖内共有银行业营业性机构4500余家,保险业营业性机构近1700家,涵盖各类中外资银行金融机构和信托、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各类中外资产险、寿险、专业中介机构等保险业金融机构,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全类型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

2020年,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中,中长期贷款规模6.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制造业贷款规模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北京保险业累计承担风险保障7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1%,其中责任险和健康险保险金额增速分别高达1845%和76.5%。

在2020年,信贷融资和保险保障规模持续增长。北京银保监局引导资金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强科技、文创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高精尖产业信贷投放。

“北京银保监局全力推动金融业复工复产,发布全国首个银行业保险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强化疫情防控、企业纾困、民生保障等领域金融服务,相关领域新增融资规模超5000亿元、存量业务叙作超3300亿元。”李明肖介绍。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方面,23.9万家次企业复工复产累计获得风险保障1.2万亿元,为5.7万家企业减免安责险保费2700万元,医责险保障覆盖千余家医疗机构、保障医务人员超过16万人次。

2020年,北京银保监局与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创设全国首个首贷中心,全年首贷中心为近1万户企业提供了300多亿的首贷资金,针对性解决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北京银保监局牵头搭建“金融专网”,目前已实现全市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业务“一站式”办理和公积金线上查询。

李明肖具体解释道,创建“金融专网”是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便民利企的一项重要工程。其主要功能是通过搭建银行与市有关部门相关信息系统直接联通专网系统,强化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自2019年12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有30家银行接入“金融专网”,可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和公积金贷款记录查询等相关业务。目前,“金融专网”上线运行良好,有效解决了不动产抵押登记“预约难”“流程繁”“材料多”及其伴生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实现保险理赔“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全年服务车主超过70万人次,减少车辆理赔出行近百万次。

此外,北京银保监局支持北京市首家汽车金融公司交管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营,实现机动车抵押和解抵押登记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今年还有6家汽车金融公司和财务公司交管服务站将陆续开始运营,预计每年将为6万余汽车金融消费者提供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