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满京城·春贺神州” 北京人艺陪观众线上线下一起过大年

2021年02月04日17: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池梦蕊)春节将至,今年北京人艺除了一如既往地为观众奉上节日文化大餐,持续打造文化过年的氛围,更将通过线上方式呈上更加丰富多样的演出内容,让响应号召留京过年的观众们在家中就可以观看到不同演出和活动分享。在此番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的线上演播活动中,除了现场演出的同步直播,还有经典剧目的网络放送、名家导赏、演员拜年、文创分享等诸多环节。元宵节前,观众们还可以分享到艺术家的大师课,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一起过一个热闹的新春佳节。

演出现场直播,享线上线下同步精彩

今年春节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上演的《社区居委会》和人艺实验剧场上演的《我爱桃花》将分别于大年初二和大年初四的晚上七点半,与剧场演出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大年初二上线的是反映去年整个抗疫过程中,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共同抗疫故事的《社区居委会》。这个独特的视角让我们真正能够回顾过去一年“我们自己的日子”,每个人都能从中间找到自己的影子,浓浓的京味儿幽默和生活气息,如同吃一顿热热闹闹的京味年夜饭,同时,也是向我们身边那默默奉献着的每一个伟大而平凡的普通人最真诚的致敬。

大年初四上演的是二十年来常演不衰的小剧场经典——《我爱桃花》。这部浪漫唯美又颇具思考空间的作品,在古今穿梭中,探讨亘古不变的情感与人性主题。让观众在节日期间,感受到美的价值,就像品了一道餐桌上的新派创意菜。

演出开始前,剧组主创还将带着观众走访后台,与自己喜欢的演员互道一声过年好,听听导演聊聊剧目背后的创作故事,还可以走进戏剧书店,实时分享人艺出版的书籍与纪念品。观众们不妨各取所需,享受一把“文化自助餐”。

经典剧目展演与导赏,直击话剧永恒的魅力

平时一经上演便一票难求的三部看家戏《茶馆》《天下第一楼》《哗变》将于年初三、初五、初六分别进行线上限时展播,这对北京人艺来说也是头一回。传播戏剧文化,让观众感受经过时间考验而历久弥新的经典的力量和话剧的魅力,是此次线上文化过年的核心之一。这三部作品代表了北京人艺与观众同庆新春的诚意——《茶馆》是中国话剧的里程碑,在中国家喻户晓;《天下第一楼》写尽人情冷暖,机智幽默、京味儿十足;《哗变》则是话剧姓“话”的典范,用台词魅力征服观众。观众一面可以看着经典作品,另一面还将在线上首次观看到三部作品的艺术导览,届时,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三位与作品有着渊源的艺术家,将分别为观众进行演出前的导览,让观众可以通过他们各具风格的讲解,了解经典背后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以及他们与这部作品共同经历的点滴。

艺术云讲堂,聆听艺术家的专业“大师课”

过完春节是元宵,北京人艺的线上演播活动将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前。观看完形式多样的演出之后,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大年初九、初十两天,北京人艺将推出线上云讲堂。这与以往推出的艺术讲座都有所不同,冯远征、濮存昕两位重量级“戏剧大咖”将与普通观众“云分享”朗诵课和表演课。让艺术走进生活,与大家分享感悟。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