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景山街道景山东街社区“有妙招”

2021年02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池梦蕊 齐欣)社区是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基层防疫的关键地带,守好社区这道关口,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有效的阻击作用,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为守好这道关口,景山街道景山东街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日常实际工作,想出了各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用“小妙招”。

户籍图册,精准管理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后,社区内的人口流动为防疫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为精准掌握社区内1550户常住居民的人员流动情况,及时做好外来人口的观察隔离工作,景山东街社区依托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重新绘制户籍图册,制作防疫“作战图”,做到“一房不差,一户不落”。

根据社区自治组织作用,发动党员、楼门院长、社区志愿者等社区工作积极分子,利用“熟人社会”优势开展摸排,提前掌握新来(返)社区人员信息,做到流动人员信息排查无死角。

为方便排查、收集居民信息,及时进行政策宣传,景山东街社区采取“线上搞创新+线下靠阵地”的信息传递模式,线上以管片为基础建立居民联系微信群,线下以“社区党心连民心宣传栏”为主,进行线上线下实时信息更新,做到信息传递上通下达。

化整为零,压实责任

景山东街社区作为一个综合化社区,除常住居民外,辖区内还包括驻地企业单位52家,六小门店25家。无论是与驻地企业单位的沟通还是对六小门店日常防疫工作的宣传,对于社区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都尤为重要。景山东街社区采取“化整为零,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由两名社工一组,将所有驻地单位进行零散划分集中管理,做到分类管理压实四方责任。

借助科技,智慧排查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各地零散出现疫情,社区每天要接到各种不同地区及类型的大数据及数据排查任务,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景山东街社区利用线上小程序,针对不同排查需求进行二维码制作,借助科技力量进行数据收集及排查,方便居民录入信息,最大程度的提高了收集速度,并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温馨祥和的社区变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对社区工作者来说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景山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将凭着满腔热情,不断积累和创新,守住社区工作的初心,在居民及驻地单位的支持下,守好社区这道防线,景山人坚信,战疫必胜。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