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98%

2021年02月02日13: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开“回顾‘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深化改革专场。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刘梅英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在提高民生品质上取得了新突破。五年来,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607个,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98%。

刘梅英介绍,北京市明确了生活性服务业具有商业性和公益性双重属性,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率先提出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并建立健全了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方式推进的政策支持体系。率先建立了蔬菜零售等11个行业(业态)的标准规范体系。在连锁便利店推广搭载销售简餐、非处方药品、代收洗衣等综合便民服务项目。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继续加强便民商业体系建设,实施社区商业提升行动,启动数字化成长计划,培育企业数字化营销技能。同时,鼓励发展社区商业新模式,探索设立移动餐饮售卖车、智能厢式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非固定网点。在有条件的区域,试点开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一业一证”。此外,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优化农产品批发市场布局,健全农产品零售网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