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方案出台 277项任务年底全部完成

2021年02月0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董兆瑞)昨天,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营商环境4.0版改革)。北京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戴颖介绍,4.0版在巩固既有改革成果基础上,着力从整体营商环境的角度寻求新的提升,围绕投资建设、外资外贸、监管执法等7大环境全面推进改革,共277项任务,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戴颖表示,从1.0版的35项、2.0版的156项、3.0版的204项增加到4.0版的277项,从数量上、力度上、深度上、覆盖面上,4.0版改革的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宽、内容更丰富。据了解,4.0版改革以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有效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之外无审批”

“便利的市场环境,能够有效推动创业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4.0版改革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更多在营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上下功夫,围绕企业开办、市场准入、融资信贷等领域,以提升便利化为切入点,逐个事项分析、逐个环节简化,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戴颖说。

近年来,北京市紧抓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关键环节优化办理流程。4.0版改革以“证照分离”改革为重点,着力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之外无审批”。

同时,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4.0版改革提出,2021年底前北京市范围内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自贸区力争达到150项。此外,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并逐步向自贸区推广,实现“一证准营”,解决市场准入多头审批、重复审批问题。

网约车运输证将“全程网办”

目前,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网络游戏、网约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为此,4.0版改革提出,进一步优化部分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环境,加快推出部分数字经济重点领域线上线下一次申报、合并办理、简化审批、全程网办、先服务后备案等一系列措施。

如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支持医疗机构对接互联网平台,市场主体可以同步申请设立实体医疗机构和互联网医院,实现“同审批、同发证”,进一步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在网约车领域,通过政府内部数据信息共享,实现网约车运输证“全程网办”,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

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40项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在推动政务环境更加优质方面,4.0版改革提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动以区块链为主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大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窗口”建设,着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年来,北京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全部事项实现网上可办,82%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公积金、社保等1000余项事项掌上可办。在此基础上,4.0版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服务事项从“网上可办、网上深办”向“全程网办、全网通办”深度转变,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提升到90%以上,区级政务服务事项达到80%以上。

同时,在北京政务服务网和移动端开设“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40项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逐步推行市民在北京市买房网上全程办理

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北京市已在全国率先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交易登记、抵押首次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查封的“全程网办”。截至今年1月底,采用区块链技术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约71万件。4.0版改革提出,将深入推进“全程网办”登记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范围,逐步推行市民在北京市买房网上全程办理,无需前往登记大厅。

在纳税领域,采取合并申报方式,进一步减少纳税申报次数,企业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预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中一个或多个税种时,可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税、一张凭证”。在全国率先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企业网上纳税和退税申报可“一表”同步办理,留抵退税申请时间压缩80%以上。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