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丽委员:鼓励社区和企业建立0至3岁公共托育服务

2021年01月25日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鼓励社区和企业建立0至3岁公共托育服务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作为从事学前教育40年的资深教育人士,来自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加快建设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体系》。她建议,本市应建立完备的公共托育服务体制,鼓励社区、企业建立公共托育服务。

  李建丽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幼有所育”的要求从3至6岁幼儿逐渐拓展到0至6岁婴幼儿。她提到,目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城市家庭中对婴幼儿在工作日进行托育的需求不断增长,0至3岁托育机构在数量上缺口很大。“不仅数量少,而且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完整的制度体系来规范”。李建丽提到,目前本市市面上的早教机构基本都是私营个体或连锁机构,在教学标准、管理规范、培养体系、师资配备等方面缺乏细致规范。李建丽建议,本市应建立完善的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制机制,由卫健、教育、公安等17个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

  同时,政府应组织专家团队,研究制定托育服务体系发展方案和设置标准,出台相应指导意见。此外,增加0至3岁专业幼儿教师的培养力度,建议本市市属师范类高校可先行在幼师专业将0至3岁幼儿培养专业作为必修课,增加教师培养规模。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