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京务工人员安心在京过个好年

2021年01月24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让留京务工人员安心在京过个好年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界别小组会,来自工会、经济、体育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话题聚焦民生与热点:从保障务工人员留京过年,到垃圾分类前端减量,再到开放院校体育场馆打造体育强势等多个方面,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许汇委员

  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不长,但很多具体任务的后边都附上了主责单位,我数了数,明确指出和东城有关的就有30项。”在工会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总工会主席许汇话音刚落,会场上不少其他委员都笑着点了点头。“眼前有一个我特别关心的问题,今年会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要留在北京过春节,他们的生活怎么保障,是工会系统要考虑的问题。”

  许汇说,目前东城区总工会已经安排了12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我们还计划联系电信运营商,购买一批电话卡让留在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家人视频通话,安心在京过个好年!” 本报记者 王天淇

  ■王小东委员

  垃圾分类要从前端减量

  在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来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王小东就垃圾分类问题建言献策。他说,去年北京快递包裹量超过20亿件,但快递运输过程中包装资源浪费现象惊人。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应该从源头推进垃圾减量。

  王小东说,根据统计,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举个例子,光是缠包裹的透明胶带,明明把缝口粘住就可以,却要前前后后缠好几遍。”他认为,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要减少重复包装问题,对于无法降解和对环境危害严重的泡沫塑料、重金属等制品,要制定强制标准进行取缔或减量使用。同时鼓励快递企业使用循环包装箱,提高包装资源利用率。本报记者 李博

  ■曹卫东委员

  活用校园体育场馆

  在体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曹卫东说,把中国打造成体育强国,就要把北京这样的首善之区打造为体育强市。“如果算上全市中小学和大专院校的体育场馆,我们的群众体育设施是能够满足需求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活用这些场馆。”曹卫东说,在北京很多大专院校中,足球场、篮球馆均位于校内中心区域,周边居民进不来,用不了。

  曹卫东解释说:“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公司统一组织、运营。在周末和假期有序对周边居民开放。”至于安全风险,他建议,在学校体育场馆与街区连接处设置双门禁,加派安保人员。他相信,只要管理得当,这些体育馆完全可以活用。 本报记者 张骜

(责编:董兆瑞、高星)